珠寶世界/老行家談翡翠 謹守原則,心定勿躁

撰文/陳守定.圖片提供/富璧寶鼎

承蒙《珠寶世界》雜誌抬愛,要我這玉痴將畢生投入翡翠買賣心得奉獻給讀者,雖然感到受寵若驚,但我還是很樂意,對翡翠愛好者而言,我的拙見應該值得一看,也請業界前輩不吝指教。

▲A貨翡翠手鐲,玉質晶瑩細膩,通透稍有白棉,象徵圓滿如意,市價約人民幣500萬元。若是外觀類似的B貨翡翠手鐲,市價約人民幣2000元。

A貨翡翠,越戴越亮越值錢
俗稱A貨翡翠;即是原石經過切片、設計、雕琢、成型、表層研磨、拋光、上蠟完成,稍一閃神就可能失去材料的價值,比你獲得成品的價位還要高得多。A貨翡翠基本上在長時間正常配戴的情況下,它只會越戴光澤越亮,它的價值取決於-種、色、型、工,當今市場上首重翡翠的「種地」,其次才是顏色、形狀、工藝

▲A貨翡翠掛件,玉質晶瑩細膩通透帶陽綠色,背部稍微有白棉,市價約人民幣100萬。若是外觀類似的B+C貨翡翠,市價約人民幣500元。

BCD貨翡翠,貪便宜不如不買
俗稱B貨翡翠;通常是將較粗糙的玉石,經過強酸或強鹼長時間浸泡,並用燉煮加熱的方式,來改善、優化玉石的缺點。這種B貨翡翠,通常都很潔淨、通透,但是聲音已不再那麼清脆,配戴久了表面光澤也會漸漸失去。

俗稱C貨翡翠;其實就是經過染色的翡翠,不肖商人用高溫、高壓將綠色染料,以迅速熱脹和冷卻,使得染劑滲入、沉澱在玉石裂縫裡,你在自然太陽光下或螢光燈下看就會發現它網狀的色帶,與正常色帶不同,用放大鏡和濾色鏡都可辨別出來。


▲A貨翡翠蛋面戒指,玉質晶瑩剔透帶陽綠色,市價約人民幣150萬元。外觀類似的B+C貨翡翠戒指,市價約人民幣800元。

至於D貨翡翠;已經不能算在翡翠類了,黑心的商家用各種便宜玉石充當翡翠來銷售,常見的有如水沫玉、東菱玉、菲律賓玉、岫玉、石英石,更甚有科技合成的非天然礦石等,不勝枚舉。

▲C貨翡翠手鐲,玉質一般般,有色無種,市價約人民幣200元

世間所有寶石都是一樣,因為珍貴,所以都有仿冒品,唯有謹守正品貨,才值得你一輩子擁有。老行家最終特別建議購買時最好選信用的老商號,或是要求出具有公信力單位的鑑定證書。

台灣較具有公信力的單位推薦如:中國寶石鑑定、賴泰安寶石鑑定、遠東寶石鑑定...等等。
中國大陸地區的單位推薦:國家珠寶玉石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簡稱國檢)。

▲D貨非翡翠手鐲,染色石英石手鐲,市價約人民幣200元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最新一期《珠寶世界》雜誌 http://www.jewelryworld.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