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抗議遍地開花 誰叫馬英九總是把人民當對手

核四,忠孝西路
反核四遊行27日佔領忠孝西路。(圖/記者陳明仁攝)

文/賴于榛

這一個多月,台北街頭博愛特區動盪四起,從318學生攻陷立法院、324闖入行政院、330反服貿上凱道、411包圍中正一、426反核路跑加佔領凱道、427突襲忠孝西路,然後林義雄也為反核四禁食,先是反服貿再是反核四,政府無法解決群眾的疑慮,談話頻頻挨刮,抗議聲浪始終壓不下來。

當然壓不下來,誰叫馬英九總是把人民當作對手,總是在抗議事件演變成越來越嚴重的情況,才願意亮出底牌,無論是太陽花學運時期學生要求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制化,或是先立監督法後審查服貿等要求,馬政府拖到最後都答應了,但是立法院已經被佔領超過20幾天。
太陽花學運,立法院
▲因反服貿而起的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議場將近一個月。(圖/記者陳明仁攝)

又像這次,反核群眾攻佔台北市交通樞紐,群眾躺在忠孝西路進行「核災演習」,讓周遭交通完全被堵死,直到這個時候,馬英九才發現事情又變大條了,趕緊丟出「核四停工」,希望安撫群眾情緒;接著派行政院長江宜樺當傳令兵,快馬加鞭到義光教會去告知那位江宜樺口中值得敬佩,卻得拿生命做賭注、禁食已經進入第6天的林義雄「這個天大的好消息。」
馬英九
群眾運動紛起,政府絕對要負最大的責任,拖到最嚴重最激烈時才解決,只會養成群眾發現吵了就有糖吃,而且吵得花招百出,效果越好。馬英九先生,你是民選總統,不是牌桌上的賭徒或是談判老手,無須把人民當成對手,亮不亮底牌不應該是你的考量與選項,請正視問題拿出誠意,儘早解決,而不是拖到無路可退,才緩緩招出底線,這樣損人不利己的事情你還想再做幾次?

●作者賴于榛,《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