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推宣傳冊稱控制釣島120年 陸斥:改變不了屬中事實

▲中國和日本近年因釣魚台主權紛爭關係緊繃。(圖/本報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省近日官網主頁公布了有關釣魚台問題的宣傳冊,稱「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說法「沒有根據」。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無論日方如何變換手法宣傳自己的錯誤立場,都改變不了釣魚台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

華春瑩15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這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無論日方如何變換手法宣傳自己的錯誤立場,都改變不了釣魚台屬於中國以及日本竊取並企圖永久佔有中國領土釣魚台的客觀事實。中方敦促日方正視歷史和現實,糾正錯誤,停止挑釁,回到通過對話磋商管控和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上來。

4月14日,日本外務省推出新的釣魚台宣傳冊,強調「日本擁有釣魚台主權」,並稱日本已對釣魚台實效控制120年,從來沒有同意過擱置釣魚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5日回答記者提問表示,今後還會繼續推進有效的釣魚台宣傳戰略。

日本外務省14日在官方網站上更新了釣魚台專門網頁,並首次推出釣魚台宣傳冊。這份名為「尖閣諸島」的宣傳冊,副標題寫道,要在法律支配下創建和平之海,反對靠力量對抗改變現狀。

該宣傳冊長達21頁,稱「結論是釣魚台是日本領土,日本已對釣魚台進行120年實效控制,根本不存在需要解決的領土問題」。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5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國的立場沒有變化。發布宣傳冊的目的是為了讓尖閣問題更易懂。今後我們要繼續推進有效的尖閣宣傳戰略」。

這份宣傳冊非常明確地主張,日本從未同意過擱置釣魚台爭端,宣稱「中方單方面表示中日兩國曾在1972年邦交正常化時,將釣魚台問題擱置,試圖營造日本同意擱置爭議的假象,這種做法是錯誤的。

釣魚台宣傳冊計劃推出11種語言版本,將在4月底完成,之後陸續發放到日本駐外大使館,加強宣傳攻勢。

日本外務省今年用於領土的預算就有10億日元(約新台幣2.9億元),背後的原因是日本對釣魚台的宣傳戰,一直擔心落在中國後面,企圖獲得更多的國際社會的支持。

宣傳冊用相當多的篇幅來反駁中國主張,認為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中,並沒有改變釣魚台主權的記載,日本以《舊金山和約》為準。《舊金山和約》又稱《對日和平條約》,簽署於1951年9月8日,正式生效於1952年4月28日。

這份和約是在美國主導下的一個關於戰後維護美國在日本及太平洋利益的文件。《舊金山和約》簽訂時,身為主要戰勝國之一的中國被美國、英國、法國等國排除在外,故中國政府自和約簽訂至今未承認過《舊金山和約》。在這份條約簽署5小時後,美國又與日本簽署了《美日安保條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