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任何條文被否決 王郁琦:整個案子就要重談

「太陽花學運」號召人民在330到凱道集合,你支持嗎?

「太陽花學運」號召人民在330到凱道集合,你支持嗎?

投票結果

2811375.74%
900524.26%

總計 37118 票。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反服貿抗議活動進入第10天,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27日指出,學生曾經有訴求要讓《兩案服務貿易協議》進入逐條審查逐條表決,陸委會支持且尊重,但也表示,「只要(逐條審查時)任何一個條文被否決,效果等同於整個案子必須重談。」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7日指出,服貿任何條文被否決整個案子就要重談。(圖/記者賴于榛攝)

「這不是台灣單方說要重啟談判,就一定可以做到的事情」
,王郁琦說學生一開始有要逐條審議、逐條表決,也是去年朝野協商的結果,這個看法陸委會都支持與尊重,但他也說,「只是任何一個條文被否決,效果等同於整個案子必須重談」,事實上重談不是一方可以決定的事情,表示後續的結果社會大眾必須要理解。陸委會也指出,現階段並未掌握陸方有表達任何「重啟談判」可能的資訊。

另外,針對學生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陸委會也提出對策。王郁琦表示,陸委會下禮拜將會把國民黨團所提出的四階段兩岸監督機制「制度化」,包括議題形成、業務溝通、簽署前、簽署後的監督,再搭配今年1月提出的「國家安全審查機制」,以及原先的國會監督,希望能讓未來的兩岸協議討論,受到更多更公開的監督。

王郁琦也說,如果兩岸監督機制「制度化」不夠,一定要進入法制化,他只希望能夠儘量避免產生憲政上的爭議。至於,反服貿風波尚未停歇,是否會影響到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延遲訪台?王郁琦則說,具體時間沒有確定,因此沒有延後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