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德經驗啟發 馬英九:兩岸主權治權分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25日下午接見德國國會議員訪華團時表示,德國過去處理兩德關係的的模式,對政府在兩岸關係上有一定程度啟發,日前的王張會,就是秉持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論述舉行的,也是兩岸關係史上的第一次。


▲總統馬英九。

馬英九認為,主權、治權分離的概念,來自於德國人對兩德關係的主要看法,中華民國在兩岸關係上,也是以同樣的概念來解釋,這也就是為什麼雙方能在不承認對方主權的狀況下,還能互派官員見面的論述。

馬英九形容,陸委會相等於當年的兩德事務部,用委員會的形式,是希望各部會的次長都能參加,達到統合功能。馬英九還說,兩岸關係跟兩德關係不一樣的是,兩德統一前,交往並不像兩岸這麼頻繁。

馬英九也說,台灣與德國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在多項領域上都有交流,他上月出訪非洲及中美洲時,還在德國法蘭克福過境,讓他感到雙方的合作有向前邁進的跡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