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山系火山若爆發 綠委憂:雙北民眾無安置之處

▲12日發生在士林芮氏規模4的淺層地震,伴隨恐怖聲響,讓許多民眾嚇醒。(圖/東森新聞)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12日凌晨零點31分,台北地區發生芮氏規模4.0的淺層地震,震央就在台北市士林區,讓許多民眾嚇醒。民進黨立委薛凌曾質詢國防部,軍方能夠容納北市災民的場所只有4個、僅1757人,擔心大屯火山爆發,將會讓660萬雙北市民無處可逃。

儘管此次士林地震並無災情傳出,但因為震央靠近大屯山火山區及斷層帶,萬一台北地區發生重大震災或火山爆發,也讓外界關心軍方能夠容納多少災民。薛凌曾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質詢時出示一份「2013年國軍鄉民收容(安置)營區統計表」,整個台北市,軍方能安置災民的場所只有4處,有床位的低密度安置數為460位,如果加上營區體育館、中正堂、學校教室等,轉換為高密度(無床位),也只能收容1297人。薛凌當時質疑,軍方在台北市只能安置1千多位災民,住在台北市的中央簡任官、將官等文武高官都得跟一般民眾一樣流落街頭。

▲民進黨立委薛凌指雙北地區若有災情,軍方收容力過低。(資料來源/薛凌辦公室。表/記者賴映秀製)

薛凌當時表示,大台北地區設籍人口超過660萬,包含台北市267萬及新北市393萬,加上外來流動人口至少有800萬,但根據國防部統計表,軍方在大台北地區能收容災民的地方只有台北市4處、新北市6處,可收容人數只有4029人,台北市收容1757人,新北市只能收容2272人。

薛凌表示,2013年3月原能會要修法將「核災緊急應變計劃區」由1區擴大為3區,預估應變計劃區擴大到16公里後,北市士林、內湖等都納入,涵蓋民眾將新增104萬人。但軍方在大台北地區收容災民能量連5000人都不到,平均大台北地區設籍人口只有1650人才有1個可獲軍方安置,連台北市的簡任文官及將級武官都容不下,甚至大部份660萬的雙北市民如果面臨重大災害發生,無處容身之時,讓她深感訝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