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救護車」玉山巡山員 涉險救人扛屍月薪3萬

我們想讓你知道…冒著生命危險救人無數只有3萬月薪,其實還有背夫的工作也很辛苦!

▲玉山巡山員扛屍人,又稱「人肉救護車」。(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魏宏卿/南投報導

巡山員的工作不只巡山更肩負救人任務,登山客不管是高山症還是受傷,甚至發生山難,只要在玉山任何地方發生意外,車子到不了的地方,全靠巡山員把人扛下山,要成為巡山員可不簡單,必須背30公斤裝備測試體能,冒著生命換來的代價,每個月薪水只有3萬元,憑著救人的熱忱,玉山巡山員又被稱為人肉救護車。

登山客發生山難,巡山員人力接駁把人扛下山,由於路面結冰眾人小心翼翼,克服惡劣的天候,還要注意險峻的地形,成功完成任務將人送達平地,玉山巡山員不管是登山客高山症還是受傷,只要在玉山任何地方發生意外,全靠巡山員用人力把人扛下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山巡山員一趟任務背25kg,救人修鞋樣樣要會。(圖/東森新聞)

但要救人前得先保護自己,將巡山員的裝備一字排開,有睡袋、繩索、無線電等等,這些小東西看來都不重,但加起來卻相當可觀,光是基本配備每個人最少就要背25公斤,玉山巡山員劉居賜說:「累了話就換人,我們累了就換,至少有兩個人背。」

劉居賜當巡山員20多年救人無數,他說最難的不是救人,而是什麼都要會,劉居賜表示:「鞋子破掉、鞋子壞掉我們也都是要幫他修理,雨衣都濕掉我就把我身上的衣服、雨衣都脫給他穿。」

然而要成為巡山員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好的體能一定要有,基本考驗必須背著30公斤裝備,從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跑步到海拔將近3952公尺主峰再折返,7小時內完成才算通過考驗,但冒著生命換來的代價,每個月薪水卻只有30K,巡山員方有水說:「在山裡面的生活真的是多元化,環境吸引我們,所以我們不會埋怨。

就是憑著救人的熱忱還有熱愛山林,這群巡山員默默付出,車子到不了的地方,全靠他們第一時間的救命,一步一步把人從山上背下來,也因此玉山巡山員又被稱為人肉救護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