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貓狗、找鑰匙、抓鬼… 消防員請命只要救火拒打雜

我們想讓你知道…放過他們吧!

▲南投消防楷模劉永華爬屋頂救貓,踩空墜樓昏迷資料畫面。(圖/東森新聞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南投縣消防員劉永華,先前因救貓摔傷一度昏迷,卻被說成是個人不小心而發生的意外事故,引發基層不滿。全台各地消防員23日集結內政部,抗議勤務過重,不只要救貓狗、捕蜂、抓蛇、找鑰匙,還要幫某縣長澆花掃地,嚴重耽誤救火救災的任務,希望在人力不足下,像這類的工作能由專業單位來執行。

「消防人力足,人民才幸福」,消防弟兄全副武裝來到內政部前喊口號,要政府重視他們的權益,因為目前全台消防人員缺額高達1萬3000多人,人力嚴重不足,但工作勤務卻包山包海。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指出,曾有人報案要求抓鬼,甚至還有民眾的棉被,掉到隔壁鄰居的屋頂,要他們開雲梯車去撿。該協會副理事長余宗翰則談到,曾在一場火警當中差點失去生命,因為當時現場就只有他跟另外一位同仁,「我想問長官你兩位消防人員,要怎麼打火?」況且現在有很多消防隊,每天上班人數都只有4、5人。

儘管消防法明文規定,消防工作為預防火災、搶救災害與緊急救護,主責人命救助,但實際勤務卻不只如此,也因此他們提出3點訴求,希望政府補足人力的具體計劃;消防署應指示各縣市消防局,拒接「非攸關人命」之各項勤業務;為了確保制度能夠更好得到改善與落實,上級應立即與基層進行協商討論。

對此,消防署主秘馮俊益回應,有關地方消防人力,他們也希望消防局積極到其縣市政府,爭取消防人力的預算。至於消防員該不該繼續做「打雜」?他並未給予具體承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