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互指「佛地魔」戰到BBC 駐英日使:不想講他的名字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互相指責對方國家是「佛地魔」後,中日駐英大使再度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交鋒,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話說,「不從歷史中汲取教訓的人,註定重蹈覆轍。」而日本駐英大使林景一則稱,日本沒有改變和平憲法核心內容的意圖,包括不發動戰爭。

BBC《新聞之夜》(NEWSNIGHT)節目8日晚間邀請劉曉明及林景一共同作客。主持人先訪問林景一,談到釣魚台主權沒有人居住,為何不能將它給中國?林景一回答,這是「原則」問題、「主權」問題。

「我知道英國也有類似的主權爭議。」林景一說,日本透過「和平」、「合法」的方式取得釣魚台主權,已經超過120年,而中國是到70年代才提出主權問題。

被問到因此破壞地區安全,甚至是世界安全,是否值得?林景一表示,「這個問題應該由中國來回答。」他強調,日本用和平方式對釣魚台進行有效控制,完全在國際法的框架下,是中國使用武力挑戰地區和平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直希望修憲,引發爭論,林景一則表示,安倍已經清楚表明沒有改變和平憲法核心內容的意圖,包括不發動戰爭。

主持人又問到,辱罵對解決事情有幫助嗎?例如罵「佛地魔」。「我不想提他的名字…」林景一說,只想回應中國大使毫無根據的指責,自己之前的言論只是想呼籲對話。(上圖/翻拍影片,下同)

隨後,劉曉明在訪問中對林景一所說的一一駁斥。劉曉明首先談到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一事,他指出,這不是個小問題,這牽扯到日本如何看待二戰侵略的問題,「這就如邱吉爾所說,不從歷史中汲取教訓的人,註定重蹈覆轍。」

被問到中國為何忽然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劉曉明重申,釣魚台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1895年甲午戰爭後,日本非法侵占釣魚台,但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必須將竊取的中國領土都歸還,這是英國、美國、中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

針對日方表示願意與中方對話,劉曉明則說,是安倍親手關閉了對話的大門,嚴重破壞了兩國關係的基礎,「日本不對中國犯下的罪行反省,怎麼能期待中國會同意與日本對話?」不僅中國,南韓總統也因為安倍在歷史問題上的錯誤,不願與他會晤。

▼此為新浪視頻,如遲滯請稍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