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和自由職業者 哪種生活方式更健康?

▲苦命員工對著電腦吃泡菜鍋。(圖/ETtoday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醫療服務的質量是保障健康的主要驅動因素,人體健康主要受環境條件、生物學和遺傳學條件的影響,此外,生活方式對於一個人的健康來說,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生活方式」這個詞是一個統稱,通常是指一些個人行為,如吸菸、飲食、藥物使用、鍛鍊、甚至是睡覺。

朝五晚九的薪水階級上班族與自由職業者每天的生活方式可謂是大相徑庭,上班族每天生活都差不多,而自由職業者的生活有著更大的自由,工作生活更靈活,這些特點可能會決定一個人對工作和生活的滿意度。但是理論上講,自由職業者由於自我經營業務,可能面臨更長的工作時間,要做更多的決策,承受更多的壓力,這種生活方式可能會導致更多的身體和精神健康問題。那到底是上班族更健康?還是自由職業者更健康呢?來看看科研人員的研究結果吧。

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公共衛生和人類科學學院Jangho Yoon調查分析了自主創業對健康的影響,研究結果發表在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Health》(健康) 2013年12月刊上(點擊閱讀原文)

作者調查分析了自由職業者與上班族之間健康(包括生理和心理)的差異,並試圖探索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共調查分析了在美國的13435名成年工作者,收集的數據包括他們的身心健康狀況、醫療狀況,以及個人行為如吸菸、鍛鍊和身體質量指數。

結果發現,自由職業者與其自身感知到的身體健康程度呈正相關,很少出現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和關節炎等疾病,心理健康狀況與是否是自由職業者沒有關係。自由職業者與上班族在獲取醫療保健中也沒有差別,而且自由職業者個體吸菸更少,更容易參與體育活動,擁有正常的體重。

作者得出結論,儘管自由職業者缺乏健康保險,但在美國自由職業者與上班族的人一樣健康,而且更有可能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2014年美國醫保改革,將使美國正式步入全民醫保時代,這對於缺少醫保的自由職業者來說更是一聲福音。(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