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機PK動感單車 健身最好選哪個?

▲跑步機。(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目前健身房已經成為時尚青年男女及眾多健身愛好者的聚集地,各種大中型健身房以其完備的健身設施、豐富的健身課程、專業的健身團隊以及活躍的健身氛圍,為所有身在其中的健身愛好者提供系統的健身體驗。跑步機和動感單車(健身腳踏車)是室內健身房兩種典型的鍛煉模式,不知道你更喜歡哪一種?

2013年12月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Health》(健康)上發表了日本福井國家技術學院人文科學Akihiro Azuma的一篇研究論文,比較分析了跑步機和動感單車運動的通氣閥值。(通氣閾是對於呼吸生理功能的全面評價,是判斷乳酸閾的一種非損傷性的方法,通氣閾值可以預測和評定運動員的有氧工作能力及訓練後耐力能力的提高。)

動感單車的運動強度取決於踏板的頻率,跑步機的運動強度取決於跑步的速度。在跑步機上的水平行走是一種溫和的有氧運動,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很容易進行的運動。該研究的目的是確定水平荷載步行的通氣閥值,和比較水平荷載步行與動感單車運動的通氣閥值。

跑步機PK動感單車 健身最好選哪個?

共有七名成年男性自願參與了研究,他們進行了水平荷載行走(速度:1.11米/秒)和周期測力計運動(騎車頻率:60 rpm)。水平載荷行走的耗氧量通氣閥值顯著大於週期測力計運動(p < 0.05),而運動量的通氣閥值是相反的結果(p < 0.05)。水平荷載行走的大代謝成本是因為小的輸出(通氣閥值的運動量),這表明水平荷載行走比周期測力計鍛煉用到的肌肉要多,因為騎車運動需要肌肉的較少(下肢) 。

這項研究的結果表明,在通氣閥值水平上,水平荷載步行消耗的代謝值大於週期測力計運動。所以作者認為,水平荷載前行走是一種有效的有氧運動,即在跑步機上步行比騎動感單車的運動效果可能更好。(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閱讀原文請點擊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4067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