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門! 2013年度英語關鍵字achromatic當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日前才公布「台灣2013代表字」為「假」字,緊接著,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所舉辦的「2013年度英語關鍵字」結果也跟著出爐!經過一個月的激烈票選,在逾六萬多張選票中,由「achromatic(無色的)」高票當選,大爆冷門。二、三名分別為citizen(公民)、truth(真相)。

多益情報誌於11月中舉辦「2013年度英語關鍵字票選活動」,這次除了有百位網友一起為2013年發聲提字之外,也邀請了31位各界代表為2013年做提字回顧。包含九把刀、網路名人蔡阿嘎、歌手魏如萱、自由發揮、吳若權、旺福、Tizzy Bac…等各界名人參與提字,短短一個月的活動,湧進超過六萬多張選票,最後由「achromatic」獲選為2013年度英語關鍵字,跌破眾人眼鏡。

前十大入選字 透露人民的不安

多益情報誌發行人游能專表示,「achromatic」這個字由今年爆紅的新銳插畫家─Cherng馬來膜所提出,是「無色的、沒有彩色的」的意思,屬於學術用字,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中幾乎不會使用。但「achromatic」的高票當選,代表台灣人民感受到2013真的是很「落漆」的一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先提字用意是因為2013年黑白動物大受歡迎,貓熊圓仔的一舉一動可愛模樣都成全民關注焦點,特別是在插畫家─Cherng幽默的畫筆下,更添趣味,也吸引了不少粉絲關注!也可看出在連環爆發的國防軍紀事件、食安危機…等負面新聞充斥之下,一點點單純的小物就能讓台灣人民感到快樂。

獲得第二名的「citizen」由九把刀所提出,訴說著公民力量的覺醒,政府不再是公共議題的控制者。但仍不敵可愛動物所帶來的魅力,以些微票數之差屈居第二。

第三名則由「truth」拿下,共有三位部落客不約而同地提出此字(馬克、百鬼夜行誌-阿慢、蠢蛋三姊妹-蒂蒂),馬克提到25萬人渴望真相而上街,國家政府仍選擇說謊,在看似尋常的每一件事背後,不知道還有多少沒曝光的真相?而「truth」的獲選也與2013代表漢字「假」不謀而合、相互呼應。

接續排名的英語字「lucky」(幸運)由網友提出,覺得自己在2013年幸運找到另一半、找到幸福,獲得不少網友的支持與祝福,在票選中看見台灣人情味。而「food」(食物)、「chaos」(混亂)分別落居五、六名。

從排名中不難看出2013年一整年,塑化劑、毒澱粉、黑心油…等食安危機帶給人民的衝擊,也讓一向以美食自豪的台灣重重的跌了一跤。

樂觀面對「逆增上緣」 台灣人民勇敢地出走

雖然大環境中撻伐聲浪不斷,但仍有不少民眾對社會與未來充滿期盼,「Forward」(向前的)也有超過千票的支持,排名第七。知名插畫家「黃色書刊」提到,這一年社會上發生了許多事情,無論是好的或是壞的,期盼這一切會更好,今年,是個大家都期望比去年要更好的一年。綜觀前幾名的單字,不難看出2013年人心所向,在逆境中仍懷有正向思考。

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王星威總經理選擇的「ocean」(海洋),表示網路時代讓e世代的新世界更寬廣,期許台灣能有海洋般的進取包容精神,往外勇敢的踏出去,也勇敢地讓所有人進來。而實踐大學郭壽旺國際長則是提出「mobility」(移動力),雖然皆未當選年度關鍵字,但仍獲得不少網友的支持。反映了台灣人才國際化的議題。傳達出全球化時代來臨後,新世代年輕人所需面臨的高流動環境挑戰,培養國際競爭力。

「2013年度英語關鍵字」由多益情報誌主辦,活動提供超過百項大獎給參與投票的網友抽獎,包括iPhone 5s、iPad mini2、Go Pro Hero3…等多項熱門獎品。由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English OK網、法國Marius Fabre法鉑馬賽肥皂、Case Logic、Go Pro Hero、THULE都樂、Egon SitOn、布克文化、尖端出版、聯華實業、八正文化、澐知道、知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共同贊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