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禁達27年!曼德拉生前聽黃家駒《光輝歲月》感動落淚

▲Beyond主唱黃家駒為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寫下《光輝歲月》歌曲。(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非國父、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逝世,享壽95歲。他的一生充滿傳奇事蹟,為了推翻白人種族主義統治,將50年的寶貴歲月都奉獻給社會公義。香港傳奇搖滾樂團Beyond主唱黃家駒,受到囚禁在黑牢中27年的曼德拉啟發,在1990年曾創作了一首經典名曲《光輝歲月》,向他偉大而燦爛的一生致敬,歌詞中提到,「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迎接光輝歲月。」曼德拉聽完也感動地落淚。

▼曼德拉年輕時模樣。(圖/翻攝自youtube)

1990年,迅速竄紅的Beyond曾短暫去了趟非洲肯亞,當時曼德拉還不是南非總統,而是在獄中的階下囚,據說黃家駒就是在旅程中親眼目睹飽受戰爭迫害的人民,並聽聞曼德拉的傳奇故事,內心產生強烈共鳴,靈感大發而創作出《光輝歲月》這首歌曲,歌頌他就像一座燈塔,至今仍照耀著世界上每位為尊嚴、自由和平等而奮鬥的人們。

這首歌曲的歌詞如此述說,「鐘聲響起歸家的信號,在他生命裡,彷彿帶點唏噓。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是一生奉獻。膚色鬥爭中,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迎接光輝歲月。」據大陸《央視》製作的記錄片敘述,曼德拉在出獄多年、南非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後,曾透過翻譯聽過這首歌,他當下忍不住感動流淚。

▼一路奮鬥到老,不變的是他溫暖和藹的笑容。(圖/達志影像)

曼德拉曾在歷史的各個重要關頭,也留下發人深省的名言:「在我的祖國,我們先當囚徒,後當總統。」、「我決不會屈服,並且鬥爭對我來說並沒有結束,而是以不同的形式剛剛開始。」、「沒有人生來就是勇敢的,勇敢並不是不害怕,而是要假裝勇敢,並學會克服恐懼。」、「年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人們會因為你的灰白頭髮而尊敬你,會說各種各樣的讚美之詞,但這些話可能並不與你本人相符。」

【影片】光輝歲月 - Beyond ( 黃家駒, 黃貫中, 黃家強, 葉世榮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