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烈鳥」突訪新疆 紅羽如浴火鳳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火烈鳥」羽毛火紅色,有傳說牠是神鳥,體內蘊含無窮精力,也有人說牠與鳳凰一樣,是經烈火焚燒後從灰燼中重生。攝影愛好者日前在新疆拍到「火烈鳥」,又驚又喜,因為火烈鳥很少會出現在大陸境內。

拍到火烈鳥的是網名「踏遍青山」的攝影愛好者郭元清,已經70歲的他接受《烏魯木齊晚報》訪問時,談到拍攝經過還是頗為激動。他指出,上個月底聽說石河子市北湖有一隻火烈鳥在當地棲息,於是他準備好攝影設備立刻趕往。

1日早上7點,郭元抵達湖邊,當時湖面有霧,氣溫很低,但攝影愛好者們一直堅持等待。下午3、4點,火烈鳥終於出現了,「牠在湖面上一出現,我就聽見旁邊『哢哢哢』的連拍聲。」

郭元清拍攝的照片顯示,這隻火烈鳥脖子細長,鳥喙半彎,翅膀有灰色羽毛,拍動翅膀時會發現下面的羽毛呈現紅色。

▲火烈鳥翩翩起舞。(圖/烏魯木齊晚報)

石河子北湖工作人員白誌剛說,今年鳥類豐富,其中鵜鶘的數量是近些年最多,火烈鳥一出現就成了「明星」,每天有幾十人次前來拍攝。

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鳥類專家馬鳴指出,這是一隻大火烈鳥,又名大紅鸛,分布於中美洲及南美洲、非洲、南歐、中亞及印度西部,主要棲息在鹽水湖泊、沼澤及礁湖的淺水地帶,喜歡結群生活,能達到上萬隻,以水中甲殼類、軟體動物、魚、水生昆蟲等為食。

馬鳴介紹,火烈鳥很少會出現在大陸境內,新疆地區只在烏魯木齊、阿勒泰、哈密等地偶有發現,這種迷途的鳥被稱為「迷鳥」,也就是偏離了遷徙通道的鳥類。

據報導,新疆最早發現火烈鳥蹤跡的是2009年在哈密地區,隨後2011年在阿勒泰發現一隻凍死火烈鳥的屍體。

馬鳴分析,火烈鳥、鵜鶘等鳥類在新疆地區今年冬季被發現,可能原因是新疆氣溫出現偶然性的偏高,導致很多遷徙鳥類不願意往南飛行,偏離遷徙路線,漂泊到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