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喝牛奶?農委會檢驗8+15也全合格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商業周刊》掀起的牛奶風波似乎可以畫下句點,衛生福利部和農業委員會,25日相繼公布市售乳品的檢驗結果,《商周》點名的8款乳品,塑化劑、荷爾蒙類、抗憂鬱劑、止痛劑及86項動物用藥殘留抗生素,均未檢出,農委會另外加驗市售15項乳品,也全部合格。

►上周出刊的《商周》,當中「牛奶駭人」一文掀起風波。

農委會除了檢驗《商周》爆料的8款乳品,還另外加驗15種市售乳品,共23個樣本,檢測6大類,共86項動物用藥全都合格。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指出,《商周》的檢驗資料是以「代謝物」回推乳品中的物質,然而牛體消化代謝後,不同藥物可能會有類似的代謝產物,而且沒有標準品可供比對,難以判讀。

食藥署和農委會都是依照衛福部公告的檢驗方式(LC/MSMS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進行乳品檢驗,而商周的牛奶檢驗則是採用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食藥署研檢組科長曾素香指出,《商周》所委託的教授陳良宇,在這8款乳品的檢測中,沒有標準品所以並沒有做定量檢測,甚至連定性檢驗也都沒有完成,報告並不完整。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則說,8款乳品檢驗都過關後,不會再使用《商周》的檢驗方式再檢驗一次,因為《商周》的檢驗方法並不完整,牛奶的檢驗目前已經告一段落,就等《商周》將剩下的資料,在27日下午5時前補齊,好讓食藥署釐清這次的結果差異,是否是因為不同的檢驗方法所造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