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閉幕!陸宣布設國安會 習近平擔任主任

▲大陸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期4天的大陸18屆三中全會12日在北京閉幕。大陸同時宣布未來將設「國家安全委員會」,並傳中共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任國安會的主任。外界認為,設國安會是為擴大監控國內外各種反對勢力,在關鍵的時刻也能迅速進行防衛調度,提高效率。消息一出,《人民網》也隨即介紹,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組織和執掌,凸顯大陸可能參考美國的設計來因應。

根據《新華社》報導,三中全會公報指出,大陸將設立國安會,藉以「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另據《博訊》指出,習近平將擔任國安會主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任副主任,現任公安部長郭聲琨調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出任國安會的秘書長兼公安部長。

國務院近日發布突發事件應急管理辦法,加上設「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消息。大陸知名政治評論家、原《冰點》雜誌主編李大同分析,國安會整合大陸既有的安全與情報部門資源,包括對內的「公安部系統」、對外的「國家安全部系統」及「軍方總參的情報系統」,層級更高、權力更大,應該將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擔任委員會主席。

李大同指出,當局設國安會主要是為加大監控,保護政權。監控對象勢必包括各種反對或批評中共政權的團體或個人。而這似乎也代表習近平有意統合外交、國防和內政等重大事務。

《人民網》12日下午罕見地在第一時間就介紹美國國安會,並指這個是美總統重要幕僚機構,主要職責是統一有關國家內政、軍事及外交政策。外界認為近來大陸在軍事、外交,包括一些軍隊編制,逐步拋棄「蘇聯制」,改效法美國;研判應有向美借鏡之意。

目前大陸僅國務院下設有國家安全部,定位在反間諜與政治保衛,並不是統合國安事務的單位,習近平沒有統合安全、國防、外交及內政的組織。加上近來大陸對外常有國際主權糾紛,及在全球運油航道的安全,加上近日有多起被當局定位為恐怖攻擊的事,都代表習近平需要一個國安幕僚機構,直接整合以應付重大事件的能力與建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