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力推泛亞鐵路 新加坡直達昆明不是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出訪泰國時指出,希望能與東協(ASEAN)在國家基礎設施上加強合作,除了力薦大陸高鐵,也將推動泛亞鐵路建設,藉此促進區域互聯互通。據報導,泛亞鐵路預計從新加坡延伸到昆明,目前有3個方案,且鐵路都會經過泰國。

中國希望能打造一個橫跨東南亞的高鐵交通網。(圖/資料照片)

自從江西至福建高鐵9月底通車之後,中國的高鐵總長已經突破一萬公里,但大陸高鐵的野心不僅於此。除了遍佈國內,他們還希望將鐵路擴展出去,甚至打造世界規模的高鐵交通網。繼與多國簽署合作建設高鐵意向書後,李克強日前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時,也提及到泛亞鐵路建設的重要性。李克強認為,泛亞鐵路可以改善東南亞半島物流,促進貨運及雙邊貿易;這是一個新的合作平台,且中國的發展將為周邊國家帶來更多機會。

據了解,泛亞鐵路共有3個方案,第一是東線方案,由新加坡經吉隆坡、泰國曼谷、柬埔寨金邊、越南胡志明市、河內到大陸雲南省昆明市。第二是中線方案,由新加坡經吉隆坡、曼谷、寮國永珍、雲南尚勇、祥雲到昆明。第三是西線方案,由新加坡經吉隆坡、曼谷、緬甸仰光、雲南瑞麗到昆明。外界普遍認為,在高鐵建成後,將對中泰經濟關係發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