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團挺大埔提「六大改革」 李鴻源:藍綠都不會接受

▲大埔4拒遷戶遭縣府依「土徵條例」強拆,再次引起社會討論相關議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苗栗縣政府依「土徵條例」強拆大埔4拒遷戶,引發農民和學生團體反彈,內政部長李鴻源19日表示,土徵條例不是外界所形容的「惡法」,大埔事件問題核心是在執行面。李鴻源強調,政府不可能「照單全收」農團的修法主張,「如果真的搞下去,台灣以後都不用建設了。」

機場、紀念館、科學園區,台灣地方首長亂借錢拼建設、衝民調,借不到就「合法徵收」老百姓的家園賣地還債,導致近年來都市計劃與地目變更愈來愈浮濫,甚至有民意代表跳下去和財團一起炒地皮,成為高房價的幕後推手。大建設、大遠景的背後,犧牲的是下一代人的幸福,債留子孫。

「把國家還給人民!」為了表達要求政府改革、落實土地正義訴求,農村聯合陣線18日與多個社運團體一齊走上街頭,並在深夜時間破天荒佔領內政部。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出面聆聽農團訴求,但他聽完後卻不願做出任何承諾。蕭家淇表示,若大家能理性檢視,就會發現農團的主張「超越了生活的經驗」。

以「土地徵收補償」來說,苗栗縣府用區區24萬元補償金,拆掉了張家價值500萬元的房子,引發爭議。農團希望未來能由3位以上不動產估價師鑑定,作為核發補償費高低的標準,但李鴻源認為,此舉將大幅增加地方政府財政負擔,「藍綠都不會接受這種作法。」

李鴻源強調,土徵條例本身沒有問題,問題都出在執行的人身上,目前內政部不打算修法,但一定會深刻檢討大埔開發案的缺失,未來處理類似狀況時,地方政府也一定要更有「同理心」才行。

農團「土徵條例」六大改革內容:

一、廢除區段徵收。

內政部回應:區段徵收是政府推動建設重要手段,不可廢。

二、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

內政部回應:現在就是這樣做,除了政院通過的少數重大建設(如:高鐵),才可徵收特農區。

三、徵收前必要性、公益性評估。

內政部回應:現行土徵條例已有規定。

四、聽證制度。

內政部回應:現行土徵條例已有規定。

第五、補償機制。

內政部回應:現行土徵條例已放寬。

第六、安置與土徵委員會組成。

內政部回應:現行土徵條例已有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