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人群卻背製毒澱粉黑鍋 王老師喊冤:我像替死鬼

▲「王老師」王東清喊冤像是替死鬼。

社會中心/台南報導

毒澱粉事件造成人心惶惶,被指使用順丁烯二酸製造出化學澱粉的「王老師」王東清,26日晚間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當初研究這項技術是想要造福人群,如今卻演變成毒澱粉,他無奈地說:「背了製毒澱粉的黑鍋,我就像替死鬼」

王東清解釋,他熱衷於研究,早期在日本留學時,學會順丁烯二酸這項技術,不知道在國外可以添加進食品的這項技術,竟被不肖業者製成有毒食品,最近看新聞才知道有這件事。他指出,順丁烯二酸氧化後去了酸性變無毒,其他人之後怎麼使用,他不清楚。

至於研究動機,他說早期番薯粉製成品廣受歡迎,但成本高,許多廠商以樹薯粉做為粉圓原料卻不易凝結,口感也不佳,於是他在樹薯粉中加入順丁烯二酸,經過氧化後,讓口感變得Q彈。

對於近日被控是「毒澱粉發明人」,遭指索取製造技術要價50萬、100萬元,王東清喊冤說,如果真的是這樣,現在就不會獨居在小公寓裡。他透露,民國60年時,教學生製作粉圓,這名學生過世後,其工廠開出每月5萬元薪水聘他當顧問,但他只領2個月薪水共10萬後就再也沒收到錢了。

後來聽說不少廠商氾濫使用順丁烯二酸,王東清曾向經濟部申請專利,希望嚇阻廠商不能引用這項技術製造,但經濟部未通過申請,他說,若衛生局認為不能用,「早該嚇阻化製毒澱粉流竄」。

82歲的王東清獨居台南市,曾在台南北門高中等三校擔任化學老師,為了啟發學生對化學的興趣,他上課時,常分享日常生活中研發的成果,學生形容他像是個「魔法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