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立體投影大跳水 百吋劇院落凡間

圖、文/NOVA情報誌

3D投影 平民入室

2013年立體軍團由3D投影「大」哥領軍,挾著「平價」、「短焦」攻勢登堂入室,在大秀養眼刺激戲碼之餘,還加碼犀利的「3D技術+3D內容」大補丸…企圖要重振逐漸式微的3D話題!

當有天心血來潮翻箱倒櫃找出過去珍藏的VCD經典電影播放,你會發現、哇X!畫質怎這麼糟,簡直讓人看不下去。但回頭想想,N年前看它時還津津有味,怎現在變成索然無味,難道自己品味已變味?

其實不然,主因人是「視覺」動物,當眼球習慣更美、更高解析影像,就很難再回去了。就像現階段許多人都開始習慣HD高細膩畫質,對於一般電視的SD畫質將漸漸感到不滿足。同理,有著更震撼挑動視覺,彷彿讓人身歷其境的「3D立體」影像,在外星人「阿凡達」入侵地球後讓人一見成癮,至今許多人看電影都指名要「3D版」。不過問題來了,經濟差、22K當道,3D電影票又貴蔘蔘,雙人套票加爆米花就要一張小朋友,在享受刺激怦然心動的3D爽感之餘,背後承受的壓力可不小。

誰說體驗「3D快感」非得要到電影院!情報誌今天要來指引迷津~想「輕鬆」在家享受3D劇院快感?想體驗最速配3D技術電視系統?想簡單錄製栩栩如生3D回憶及洞悉今年3D內容新建樹?且看2013年家用3D發展各項新趨勢…

『3D劇院篇』
3D投影更親民 3D劇院入凡間

「什麼是3D?」3D就是巧妙「重現」人眼堆疊暫留的「雙眼視差」,透過各類立體眼鏡技術,讓眼睛看到有前後大景深的清晰立體畫面!

回顧這幾年3D發展大事紀,首推2009年斥資5億美金打造的電影「阿凡達Avatar」,開啟了3D影業的蓬勃革命;隔年2010家用3D LED電視及3D 1080P投影機開始在市場萌芽;及至2011年,各大品牌大動作擴展3D電視產品線及調降價格,讓3D TV市佔曲線攀升,並接連引爆話題波瀾!

然而,或許受到經濟蕭條影響,更或許因3D內容發展仍不及3D硬體成長速度,2012年起3D電視的聲浪逐漸式微,難道,家用3D發展已走至陌路?NO!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新人換舊人。隨著3D 1080P投影機今年價格大跳水後,2013年家用3D話題改由「百吋大畫面」立體投影新主角接棒,要昭告世人高畫質3D大銀幕劇院正式走入平民家。

「若不想去電影院擠,在家輕鬆就能享受非常好的3D劇院效果!」Optoma琉璃奧圖碼科技台灣區總經理林宗毅指出:「3D 1080P投影機價格『親民化』是今年3D領域很大發展趨勢,只要輕鬆幾萬元就能架設一套效果顯著的高畫質3D劇院,感受更具臨場感的100吋、120吋立體景深電影。」雖然價格平民,但效果依舊好,我們平民主力機HD25特別移植過去自家高端機HD83的色輪技術經驗,在色彩飽和度及景深上皆提升,配合3萬多元的超值價,一上市就造成轟動,Optoma林總經理強調!

哇~1080P等級3D投影機4萬有找,有沒有聽錯?千真萬確!諸如另一本土投影機BenQ,還搶先去年底就打出首款4萬元有找Full HD 3D投影機W1070ST,原廠表態從Q4推出至今銷售相當火熱。

「我們很看好今年Full HD 3D投影市場!」BenQ明基台灣區產品行銷部行銷經理王禹凱談到:「過去Full HD 3D投影機動輒8萬、10萬以上,讓許多想體驗3D大銀幕影音玩家望之卻步,如今性價比來到5萬以下甜蜜點,已然引爆3D投影熱賣效應與話題!」今年我們全系列家用投影機都將支援3D,並持續研發更符合都會家庭需求的應用技術,BenQ王經理表示。

是的,價格乃刺激銷售的最佳良方!2013年在投影機廠商們有志一同的「價格大跳水」攻勢下,一般普羅家庭都能輕鬆架設百吋Full HD 3D劇院,愜意的與家人或另一半享受3D立體視界帶來的眼球衝擊。

眼鏡&技術雙精進 順暢明亮不閃爍

3D大畫面雖然很爽很養眼,但不免讓人擔心,如此平價機種的3D視感與坊間電影院有差距,甚至戴上眼鏡看到一半會像坐船般,讓人暈頭轉向!安啦,告訴各位,今年3D投影廠商佛心來滴,紛紛於中低階機型上導入更精進版3D眼鏡+3D技術,要一掃挑剔影音族心中疑慮。

一向致力於技術研發本位的Optoma,就標榜在5萬元有找的中階機HD32上導入獨家「PureMotion純淨動態技術」,搭配訊號更穩定的「RF立體眼鏡」,要讓用家見識媲美、甚至超越電影院的3D一流觀感。

Optoma林宗毅總經理聊到,主動式3D畫面成像需120Hz頻率,透過立體眼鏡讓左右眼各分60Hz反覆跳動接收,但原始電影畫面每秒24格,這24格通常要多「複製」36張才能變成相對應的60格(60Hz),但因複製畫面很多都與原本影像重疊,觀看動作片時容易產生抖動不連貫或暈眩感。然而我們獨家PureMotion技術,能根據這24格間距去獨家「創造」出36格新畫面,而非複製方式,讓3D畫面很連貫舒服,甚至我們特別在眼鏡上做調校,並額外提供訊號更穩定的RF眼鏡供選購!

確實,已知Optoma不但在投影技術上著墨,針對自家搭配的DLP-Link及RF立體眼鏡,特別將「跳頻」調整開到最大,讓左右眼跳動時「開」的時間變長,如同相機光圈增大般,帶來更明亮的3D視感。尤其針對看3D易暈眩的玩家還設計了RF眼鏡,優點在於訊號傳輸不中斷,免除一般DLP-Link眼鏡因頭轉動造成訊號中斷需重抓的閃爍感疑慮。


「眼見為憑!」Optoma林總經理信心滿滿續談,很多人至今仍對3D投影機存在效果不佳或不夠亮等錯誤看法,我們很鼓勵大家到奧圖碼展示店親身體驗,看完後相信會讓您印象改觀。

不讓Optoma專美於前,BenQ也喊出全系列家用3D投影機皆導入DC3晶片+劇院級六節點色輪技術,有效優化3D成像、飽和度及層次對比,就連立體眼鏡也特別採更高波段的144Hz頻率。BenQ王禹凱經理提及,這144Hz相較於一般常用的120Hz,更不受環境光、距離及家用無線訊號干擾,即使在8公尺以上距離觀感也可讓得到順暢穩定接收品質。
水啦,看來便宜也有好貨。針對3D投影廠商們如此良性競爭,值得給他們掌聲鼓舞!

小距離投大畫面 短焦投影浮檯面

當解決了價位及觀感問題,3D投影機想登堂入室,卻往往發現沒有適合的「空間」立足之地。尤其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住宅內,家中坪數普遍有限,但不夠距離又無法投射出震撼的3D大畫面,實在叫人兩難!看倌們,今年3D領域另一值得關注的話題點,就是小小距離能投出大畫面的「短焦投影機」將浮出檯面,提供更大居家使用彈性。

「我們主打『短焦3坪機』!」BenQ王禹凱經理笑談,BenQ投影機最大競爭利基就是體貼消費者實際使用需求,於價位及空間上給予最佳解決方案!我們累積多年投影機銷售經驗,發現台灣都會市場常出現有投影空間距離不夠聲音,因此特別引進了「3坪機概念」,並搶先去年底推出首款3D短焦機W1070 ST,做到2.5公尺距離投射100吋大畫面,甚至近日再打出全新進化版3坪機W1080ST,讓投影距離再縮短,更適用於空間受限的小家庭。

已知BenQ新推出的Full HD 3D短焦機W1080ST,在4萬出頭價位下,做到1.5公尺可投射100吋大畫面標竿,且機體貼心搭載10瓦揚聲器喇叭,想直接播放聆聽音效也沒問題,確實讓使用彈性增大!我們概念不僅是3坪空間打100吋,更要3坪空間可玩100吋體感遊戲,未來BenQ也會不斷推陳這類短焦鏡頭機,BenQ王經理強調!

有需求就有市場啦,在BenQ發難後,Optoma也表態將加入這場短焦投影競賽!Optoma林宗毅總經理聊到,畢竟亞洲市場空間小,短焦機對於距離受限者想看3D電影或愛打電玩年輕族群有其需求,我們下半年將可望推出短焦機型,同時計畫會推一款嶄新3D高階旗艦機,屆時會帶來許多業界創舉,敬請拭目以待。

『3D電視篇』
3D電視鴨子滑水 偏光式3D後勢漲

相較於3D投影機的話題連連,身為居家客廳娛樂中心要角的「3D電視」,從去年起亮點漸漸被「智慧功能」取代,今年更有「4K畫質」來搶鋒頭,雖然廠商們不再積極針對3D玩話題,但實際上發展卻不停歇,持續如鴨子滑水般緩步前進。尤其「主動式」&「偏光式」兩大3D眼鏡系統之爭,仍如火如荼上演著…

BenQ明基電通大型顯示產品市場管理部經理張瑞珍指出:「3D電視發展至今約3年,據統計到2012年底全球滲透率約16~18%,雖然與當初預期3年後超過3成比例有落差,但事實上每年都在成長,我們仍相當看好這塊3D電視市場,今年同樣積極打出多款性價比高的3D新機因應需求!」

BenQ張經理續聊,今年3D電視比較大話題仍將圍繞在「主動式」&「偏光式」3D系統之爭,目前兩造陣營佔比約55波!我們是國產「偏光式3D」電視代表!」,偏光眼鏡戴起來輕盈,成本又低,是全家人一同觀賞最經濟舒適的選擇。

是的!2013年3D電視探討的焦點,依舊鎖定「主動式3D」VS「偏光式3D」兩大技術方興未艾之爭!簡單來說,兩大技術各有所長:「主動式3D」利用螢幕120Hz以上掃描頻率,分別塞入左右眼60Hz視差訊號,搭配上電子快門式眼鏡做感應切換,再堆疊出立體影像,最大特點擁有原生Full HD畫質及高亮度,3D逆視差(浮近眼前)效果好,但缺點是眼鏡價格太貴,一副仍要價3千元!

「偏光式3D」則透過原始標準影像60Hz掃描像素切割,一條給左眼、一條給右眼,利用偏光式眼鏡進行左右眼開遮不斷循環堆疊出立體影像;優點採單純非電子式偏光眼鏡,重量輕盈造價便宜,一幅僅幾百元;缺點因掃描線一分為二,解析度與亮度都較原生解析有所衰減。

早期家用3D電視幾乎都是「主動式3D」陣營天下,但因眼鏡價格居高不下,加上「偏光式」陣營面板薄膜技術的推升,已改善過去的亮度衰弱問題,包含LG及本土國產品牌開始投靠「偏光式」,甚至從去年起日系重量級「主動式」品牌Sony、Panasonic也玩劈腿,破天荒跨足雙系統,讓「偏光式」陣營聲勢日益浩大!

「我們堅持Full HD 3D畫質!」Sony台灣索尼產品行銷部家用視聽產品課長何偉仁表示:「Sony強調『畫質』,在乎的是能否真正呈現出Full HD 3D效果!自家系列2K(1920×1080)電視機種皆採『主動式3D』,帶來原生Full HD 3D畫質;新一代超解析4K(QFHD 3840×2160)機種84吋X9000系列及65/55吋X9000A系列電視,則改採『偏光式3D』,因4K2K畫質即使解析度切一半依舊擁有Full HD 3D品質,所以…」不諱言我們將來偏光與主動技術都將並用,定位於不同階層產品上,Sony何課長強調!

這一來,讓兩大技術之爭更顯複雜!只能說,在「畫質」與「成本」拉扯下,現階段兩大3D眼鏡技術陣營處於平分秋色僵持狀態,各有各的支持廠商與消費群!不過當未來全面邁向超解析4K電視新世代後,「偏光式3D」似乎後勢更看漲些,可望高低階電視通吃!但終究最終誰能主宰3D電視市場,就有賴時間的考驗!


主動式VS.偏光式 兩大3D技術系統優缺點!
技術
項目 偏光式3D技術
主動式3D技術

眼鏡材質
薄偏光膜+LCD片
電子開關LCD片(120Hz)

訊號接收
被動式
快門主動式

眼鏡特性 重量輕,售價數百元就有。 內建鋰電池重量稍重,售價約3~5千元。
技術優缺

優點:眼鏡成本低廉,戴起來輕盈,畫面不易閃爍。
缺點:解析度下降,逆視差景深效果較不突出。 優點:保有原生畫質,3D景深效果好,觀賞視角大。
缺點:眼鏡價格高昂,戴起來較重,需更換鋰電池。

應用領域
商業3D電影院。家用多品牌3D電視。 家用3D投影機。家用多品牌3D電視及LCD顯示器。

發展性 看漲。品牌數量增多。 持平。

獨家軟硬技術加持 3D畫質成像尬犀利

撇開兩大技術陣營之爭!因即便採相同的3D技術系統,不同廠牌的電視所呈現的3D效果也不會相同,因還牽扯各家畫質技術研發能力。已知今年各品牌皆竭盡資源搭載獨家軟硬體技術來加持,像是BenQ就主打獨家「黑湛屏面板」技術及更精細多段式的2D轉3D調整功能!

BenQ張瑞珍經理笑談,我們有集團面板廠強大技術後盾!主打的3D電視E系列E55-6500/ E42-6500,透過「黑湛屏面板」特殊塗佈技術,讓光源更精準投射,無論視感、對比、色彩皆明顯提升,補強偏光式3D畫質的衰落,並有效防止環境眩光。針對目前3D內容不足問題,系統機型也特別導入相較競品更精細的32段2D轉3D功能,可根據自我喜好調校最佳3D景深觀感,降低3D模擬畫面可能讓人產生的暈眩不適感!

至於跨入3D領域最早,堪稱3D陣容最齊全,擁有完整一條龍3D電視、3D藍光播放機、3D All-in-one劇院、3D攝錄機…等產品線的Sony,對於3D技術的研發著墨更是不遺餘力。2013年全新系列電視不但皆內建獨家「X-Reality Pro超極真影像晶片」,能自動針對2D及3D影像訊源分析強化,讓畫質更細膩飽和,高階機更新增「原色顯示技術」來擴增廣色域,達到色彩更生動;尤其針對3D成像品質原廠還大打「4倍速240Hz 3D動態面板」及「自動3D景深調節」兩大獨家技術!

Sony何偉仁課長笑談,我們對3D品質很有信心,目前3D機種已佔所有電視的1半比例以上,除早已運用更高4倍速面板驅動技術,達到3D影像流暢明亮並有效降低雜訊殘影,尤其更自豪的是我們有來自集團「Sony Pictures」好萊塢片商資源,提供3D景深係數經驗資料庫,透過獨家「自動3D景深調節」技術,適時強化逆視差效果,呈現出更立體舒適3D觀感。接下來Sony會持續針對3D各項軟硬體技術做研發,Sony何課長強調!

你看麥勒,3D電視雖然看似低調,但相關硬體產品的技術發展依舊默默推進,倘若3D內容供應能快馬加鞭趕上硬體發展速度,屆時絕對又是一條活龍!

『3D內容篇』

3D藍光/自錄雙補丸 裸視3D曙光湧現

沒錯,現今阻礙3D全面普及的關鍵,在於「3D內容」不夠蓬勃,對於3D硬體廠商來說,只能倚靠外援及自救兩條管道。所幸,今年這兩大面向都給它小小爭氣!

「3D藍光影片發行量愈來愈多!」Optoma林宗毅總經理聊到,就3D內容供應上,目前好萊塢電影拍攝都直接採3D,過去上映的影片很多都已重製成3D版本,讓今年3D藍光片的發行量倍增,且許多包裝盒內更已同時附上2D及3D雙碟片版本,可見片商、代理商都有心要推動這塊3D市場。重要是家用3D攝錄機也開始大眾化,對於3D內容來源提供很大助益!」

是的,3D藍光片明顯增溫固然是好事,但基本上必需要有3D藍光播放機來搭配,擁有一定的門檻。但若能自錄自拍,將婚禮、聚會、小朋友生日或運動會等值得紀念的回憶時光,用3D攝錄機通通紀錄起來,只需簡單透過HDMI端就可在投影機或電視上栩栩如生重現,對於3D內容供應上可說大進補。

好消息是,Sony近期新推出的3D攝錄升級機HDR-TD30V,在價格及體態上都帶來利基…Sony何偉仁課長談到,獲取3D內容管道,消費者最方便做法就是電視直接內建及自拍自錄,對此我們提供了絕佳方案。現階段除可在系列3D電視的線上娛樂平台上專屬「3D體驗區」內,獲取上千部包含3D電影預告、3D MV、3D演唱會及自製的「世界遺產」3D記錄片外,全新上市的3D攝錄機HDR-TD30V在技術突破下,更大幅體型縮小,且強化原有3D防震等技術,尤其售價還從上代5萬多大幅降至3萬多。如此一般家庭都能輕鬆擁有,挾簡單易攜特性源源不絕創造屬於自我的3D回憶,Sony何課長強調!

立足現在,放眼未來!就當今年3D內容發展逐步升溫之際,不禁讓人關心3D最終夢想的「大畫面裸視3D」何時能上廳堂,與大家生活同樂?其實,目前裸視3D已成功運用在掌上遊戲機、相機、智慧型手機等小螢幕面板上,因裸視3D常用的柵欄式技術,透過螢幕內設置許多細微直條柵欄阻擋光線通過,讓左右雙眼看到各自遮蔽的影像而形成視差,也因只能看到1/2柵欄像素,一來視角有限,且解析度及亮度也會衰減,當然這缺點在小面板上不易察覺,肉眼可接受,因此成品開始量產運用在各類數位產品上,不過這技術放在大畫面上就見光死。

然而,就在去年底,Sony率先推出首款超解析面板4K2K(3840×2160)畫質電視,似乎讓這大畫面裸視3D曙光浮現!因4K畫質即使解析度剩一半,畫質仍相當好,已知諸如LG、BenQ等多家品牌都預計在下半年陸續推出4K超畫質電視。也就是說,未來只要再解決裸視3D內容拍攝的視角及後製問題(要多角度,多部攝影機拍攝),從此你我就能擺脫立體眼鏡的束縛,輕鬆無負擔的舒適看3D。

雖然距離這目標或許還需3~5年,但不諱言現階段已解決過去硬體面板解析障礙,邁出重要的步伐。就讓我們一起期待這美好的裸視3D夢想早日來臨~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