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火是暴力! 歐議會議員:支持菲國官方向台灣道歉

▲廣大興28號彈痕累累,檢方認為非公務船根本是故意殺人。

中央社訊

台菲糾紛延燒 ,歐洲議會議員相繼聲明,向無武裝人民開火,絕對無法解讀為「自衛」,而是暴力,他們支持菲國官方向台灣道歉,並表示台日漁業協議可做為處理爭議的模範。

英國籍的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譚諾克(Charles Tannock)於17日發布聲明,「強烈譴責」在台菲爭議海域針對無武裝台灣漁船的攻擊事件,造成65歲台灣漁民洪石成遭射殺,「對無武裝漁船使用致命武力絕不合理」。

譚諾克特別表示,他會更樂見菲國總統艾奎諾3世(Benigno Aquino)本人毫無保留地直接向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致歉,而非透過特使培瑞斯(Amadeo Perez)傳達間接訊息,這樣做也更恰當。

此外,波蘭籍歐洲議會議員卡明斯基(Michal Tomasz Kaminski)繼向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提出針對台菲糾紛的書面質詢後,17日再度為此發表聲明。

卡明斯基表示,菲方公務船射殺洪石成後,未提供任何協助就揚長而去,這不僅違反國際法,也未展現人道精神。他說,向無武裝人民開火,無法如菲國當局所稱,可解讀為「自衛」行動,這是菲方向台灣漁船採取的暴力行為,不僅導致人類悲劇,也引起區域緊張。

卡明斯基表示,台灣在處理領土爭議上,一直以來都很負責、實際、穩健,近期台日簽署漁業協議,應做為處理領土爭議的模範。他說,只有官方道歉、提供適當賠償、將負責人送審,菲國才能解決海岸防衛隊造成的不正當攻擊事件,並證明自己是負責任的國際社會一員,這對確保未來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也是不可或缺的做法。

台灣制裁菲律賓,你覺得該讓步還是再加碼?

台灣制裁菲律賓,你覺得該讓步還是再加碼?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