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菲調查團行動受阻 最高檢也無可奈何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針對我赴菲律賓調查團受不禮貌對待,且行動受阻一事,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黃世銘17日表示,調查團的每日作為,屏東地檢署檢察長每日均會向他匯報,目前確實遭遇一些阻擾,仍待法務部和外交部循司法互助途徑進一步交涉突破。

檢察總長黃世銘表示,赴菲調查團每日情況最高檢察署都有掌握,調查行動受阻仍待突破。(圖/記者孫曜樟攝)

最高法院檢察署總長黃世銘17日就其職掌和業務作為,與媒體進行茶敘,被媒體問及我派往菲調查團行動受阻,3名隨行檢察官可以有何具體作為時,黃世銘表示,屏東地檢署檢察長每日都會向他匯報調查團的進展,目前確是遭受到一些阻擾,因司法權是一種主權延伸的概念,必須要遵重且得到當地政府的許可後,才可以進行調查,所以,在當地政府未許可情形下,赴菲調查團是很難展開任何司法調查作為。

黃世銘指出,台灣與菲律賓訂有司法互助合約,根據條約精神,菲方應該對我方要求的保全證據、提供筆錄、人別詢問等司法調查予以協助,由於,互助合約是屬司法行政的一環,並不是司法檢察單位可以置喙的,所以,現在的困境仍待法務部、外交部循司法互助途徑來解決,而不是司法機關可以單獨進行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