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8項制裁 江揆:菲拖泥帶水、避重就輕、誠意不足

政府硬起來,全面啟動對菲律賓的制裁,你支持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行政院長江宜樺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第二項8項制裁開始生效。(圖/記者王文萱攝)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菲律賓政府的聲明回應,行政院長江宜樺15日晚間表示,菲國在官方聲明裡,一方面表達歉意,另一方面又強調「這不是一個故意的殺人事件」,處理得拖泥帶水、避重就輕,菲方說詞從頭到尾都是反反覆覆、誠意不足,故即刻採取第二波8項反制措施。

江宜樺晚間於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外交部長林永樂、交通部長葉匡時、法務部長曾勇夫、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海巡署長王進旺及勞委會主委潘世偉等人皆出席。

江宜樺表示,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已於下午發布聲明,指菲國總統已指派培瑞茲(Amadeo Perez)代表來台,表達他本人及菲人民對罹難家屬及台灣人民的深切遺憾與歉意,此聲明可說是代表菲國官方對我方的正式道歉,政府予以肯定,但聲明提到,船員洪石成的死亡是一件不幸且非意料中的生命喪失,「對此敘述我們完全無法接受」。

江宜樺並出示資料,照片中顯示船身彈痕累累,彈孔遍布全船,他說,若以平面圖來講,可明顯看出菲方不論駕駛艙、船艙都加以掃射,「我們實在無法接受這是一個疏忽或是非意圖的射殺行為」。

江宜樺表示,菲國在官方聲明裡,一方面表達歉意,但另一方面又強調這並非蓄意的殺人事件,「處理得拖泥帶水、避重就輕」,且對我方提出其他三項正式要求,都沒有給予完全回應,菲律賓政府說詞從頭到尾都是反反覆覆、誠意不足。

菲國公務船射擊我漁船、殺害我漁民,「已違反國際法、海洋法、人道原則」,且事發後,態度缺乏誠意,待我國祭出若干制裁措施後,又以電報或聲明虛應故事,更在雙方談判時不斷拖延時間,政府對此感到無法認同,故將會持續對菲國表達強烈譴責及抗議。

江宜樺說,即刻開始8項新反制措施開始生效,國安會將會密切監控上午所實施的3項措施及接下來的8項措施實施情形,同時也已成立對菲國制裁措施的應變監督小組,由行政院各相關部會指派高層級人員參與,並保持密切合作聯繫,「直到菲國感受到壓力,做出正面回應為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