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混合技術考驗IT人員的整合能力

作/林恩雅

在筆者過去16年的資訊從業經驗中, 經歷過不少各種技術相互混雜存在的時期,暗示著公司中的技術人員也是被區分成各種不同的專業,基本上沒有人可以全搞懂這些技術。

以筆者自身長久所累積的資訊從業經驗來談,至少經歷過如早期的DOS版本如何存取Novell的網路與檔案、VB的程式如何存取IBM AS400的資料,以及VB程式如何遠端遙控SCO Unix並以文字模式進行Oracle的操作等技術問題。於此同時,整個資訊界也面臨一些有趣的變化:

1. Microsoft 的作業系統由 DOS、Windows 95、98、XP、2000、2003、Vista、2008, 到最新的Windows 8。
2. 軟體界的長青樹VB由2.0、3.0、4.0、5.0、6.0、.Net 2002、2003、2005、2010。
3. SQL Server 6.5、7.0、2000、2005…。

類似這樣的變化正不斷的在發生,特別是在智慧型手機、平板出現後讓IT界的發展變得更有趣。

但是,這對資訊主管來說可不是有趣的事情!超過10年的公司、特別是上市公司,都無法避免這樣的問題:混合技術並存於MIS中。Java、.NET、4GL、Windows、Linux、Android、SQL Server、Oracle、MySQL混合並存,同時也暗示著公司中的技術人員也是被區分成各種不同的專業,基本上沒有人可以全搞懂這些技術。

這種情況下混合技術如何為MIS服務?而不是種下日後無法整合、無法維護的災難?

方案開放性考量

在企業中沒有哪一個部門可以獨立運作,例如人資部門的招聘需求源自於製造或生管部門人力需求,而他們的人力需求又源自於業務。這些招聘進來的員工,需遵守考勤規定於進出時進行考勤刷卡,人資依此資料計算薪資,次月初提供給財務作為發薪以及計算製造成本過程中人工成本的依據。

正是這樣的特性,最終在資訊業才會掀起「ERP」的熱潮,強調以整合各模組的企業資源管理系統為賣點,讓企業可以一次滿足需求並解決跨部門資訊整合問題。

但在現實中並非每一個公司都有使用,ERP也並非萬能,可以解決所有的需求,再加上在ERP興起前早已有電腦化的公司,於是便可以看到那些10幾年前就已電腦化的公司會有類似的現象:

1. 訂單系統資料庫在Linux的Oracle,Client端為VB,系統是向A廠商購買。
2. 總帳系統的資料庫為SQL Server,Client端為CS版本的.NET,系統是向B廠商採購。
3. 薪資系統的資料庫為SQL Server,Client端為Web版本的.NET,系統是向C廠商採購。

這些現象會造成資訊人員額外的整合問題,例如應該怎樣把訂單出貨資料轉為財務的應收資料?如何將薪資資料傳到財務系統中轉為直接人工的費用?很顯然的如果有開放性的API或通訊方式可以取得資料,往往是最受資訊人員歡迎的, 但如果只是單純的匯入、匯出往往是資訊人員最痛恨的。

那麼到底應有何種的開放架構會較好?依筆者的經驗,建議有以下的開放式架構較佳:

1. 提供標準的資料庫連接方式讓開發人員可以直接寫程式存取資料庫。這種方式風險最高但開放程度最大。
2. 提供標準的API可以讓開發人員依照要求存取資料。此種方法是那些害怕用戶直接存取資料庫可能會損毀資料一致性的折衷方案,只提供有限的存取功能進行資料存取,而這種方式的風險較低。
3. 提供如Web Service、SOAP、XML等方式進行以Web-based 方式的連接與存取。這是網路時代逐漸興起的資料存取方式,也是只提供有限的存取功能進行資料存取。Web Service、SOAP、XML在網路時代將更為廣泛的被使用做為存取跨平台資料的技術,例如可以利用Web Service技術、經由Wi-Fi讓Android裝置存取在Windows平台的SQL Server資料。

系統維護工作之落實

當公司中有L inux、Windows 平台,有SQL Server、MySQL、Oracle資料庫,有Java、.NET、PHP等各種語言所開發的系統時, 除了代表企業勇於在資訊科技上投資與嚐鮮之外,還代表著企業內有系統維護的大麻煩!

試問曾看過有哪些人是既專精Java、又懂.NET、還能寫PHP?或是懂各種不同資料庫、又能執行跨平台的操作?就算真的有,那薪資水平也絕不是一般的業界行情。

但這恐怕還不是資訊主管最掛心的。最重要的是,在各種不同平台、語言、版本上所開發的商業應用系統如何能持續的運作,特別是面臨技術人員離職、原來的軟體開發廠商倒閉時該如何自行維護。

有一些方法可以讓以上的狀況變得較可控,例如:

1. 原始軟硬體開發商所提供的書面資料、教學資料、規格資料妥善保管。
2. 依情況每年簽訂維護合約,確保系統能由外部人員維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