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大學生應該100%住宿 社交研讀好場所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學生住宿也比較省錢,但是「趴七仔」被限制。

▲左起吳茂昆院士、朱經武院士,Malcolm Beasley教授、Laura Greene教授、張忠謀博士。(圖/取自教育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積體電路董事長張忠謀4日表示,大學生應該100%住宿,因為宿舍不只是睡覺的地方,還是研讀、社交的極佳場所。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朱經武則說,「天才」會主動創造機會,而不是被動等待。

教育部在台灣大學舉辦「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達人學苑大師講座」,邀請張忠謀、朱經武以及美國史丹福大學物理系榮譽教授Malcolm Beasley及伊利諾伊香檳分校物理系講座教授Laura Greene對談,4位專家均具有美國國家院士的榮銜,在個人專長領域表現傑出且享譽國際,對於跨科際教育也有獨到的見解。國立東華大學吳茂昆校長擔任主持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忠謀提及自己在美國哈佛大學的求學經歷,認為學到最多的不在課堂上,而是在宿舍中。他說,哈佛將不同專業、文化背景的學生打散在各個宿舍,和每位舍友相處,都可以得到很多寶貴經驗。

台灣的大專院校大多無法提供100%的住宿機會,張忠謀認為很可惜,在他眼中,宿舍不只是睡覺的地方,而是研究、閱讀、交流經驗的極佳場所,「一流大學都該100%住宿」。

張忠謀也認為,台灣缺少培育未來領袖的大學,這樣的學校必須重視通識教育,讓學生具備多領域的基礎知識,訓練出良好的反思、分析、獨立思考能力,以及藝術賞析、獨立思考跟終身學習的習慣。

朱經武則分享,一般人要成功,必須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但「天才」會主動創造機會,而不是被動等待。被問到現在大專畢業生不知未來方向為何,朱經武建議年輕人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持續維持熱情。張忠謀也說,他現在每週工作7天也不會厭倦,就是因為有興趣和熱情。

教育部表示,為培育社會、人文、科學(SHS)跨科際溝通的人才,自101年度開始推動「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大學跨領域溝通能力養成計畫」,執行期程共4年,補助大學校院設立課程平台及補助課程計畫、達人學苑、數位平台及區域推動中心,以大學高年級及研究所新生為主要對象,發展問題導向、行動導向及研究型學習課程;同時訴求積極以深度聽、說、讀、寫與互動的表達溝通、交流活動作為學習手段。

其中達人學苑係透過以「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為主軸理念,在每年夏季辦理為期一週的研習營,邀請科學人文議題的國內外大師講座,以議題為導向進行分組研討或活動,提供參與課程或各平台計畫師生對於相關議題實際操作與成果展現的競技場域,培養學生學習跨界思維與創新能力,開展國內或國際科學人文跨科際教育視野及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