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16字 蕭萬長:陳述兩岸經貿現況,非箴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蕭萬長8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談到「鞏固互信,堅定向前,務實開展,深化合作」,被外界視為16字箴言。不過,他會後表示,這並不是什麼16字宣言,他只是陳述兩岸經貿的發展情況。

「蕭習會」大約在中午12點開始,雙方會談了近50分鐘,比預定的30分鐘長。會後,蕭萬長召開記者會說明,他指出,會談非常融洽,他與習近平2005年、2006年都見過面,當時習近平是浙江省委書記,這次見面是「老朋友碰面的心情」。

會談中,他提出3點建議,其中包括「共同參與區域整合」。他在記者會上進一步表示,讓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對這個區域「是資產不,是負債」;他也向習近平提出,台灣參與區域經貿組織「有合情合理的安排」。

開放媒體採訪的「蕭習會」前10分鐘,蕭萬長提到「必須珍惜過去5年的努力與成果,鞏固互信,堅定向前,務實開展,深化合作」。記者會上,蕭萬長則說,這並不是什麼宣言,他只是陳述兩岸經貿的發展情況。

他強調,這次參加博鰲是「一介平民」的身分,沒有擔任公職,而他一向關心兩岸經貿,因此談經貿合作是適當的。

至於與習近平談話內容,總統馬英九是否事先知情,蕭萬長並未正面回應。

另外,他也提到「中轉」問題,他說,大陸民眾因為簽證而無法到台灣轉機,導致業者商機流失,如果能解決這個問題,對台灣桃園機場的發展及整個台灣航空業有助益。

據悉,蕭萬長是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的身分參加博鰲,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日前表示,蕭萬長談話處處有16字,甚至23字,字數不重要,重要的是內容是否有利兩岸合作的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