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至肩 恐是膽結石惹禍

我們想讓你知道…想要預防膽結石的發生,就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1名肥胖中年婦女,原有糖尿病、高血脂等病症,近來吃飽飯後,感覺上腹部漲痛,有時還痛到右肩、背部等,甚至嚴重至影響睡眠;最近即因腹痛去掛急診,經由檢查發現,患者不但有膽囊發炎現象,還合併多顆膽結石,所幸在緊急外科手術治療後,患者已逐漸康復。

▲大吃後腹痛至肩 恐是膽結石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膽結石是現代人常見的病症,主要是因長期飲食不當所導致;台南醫院外科醫師莊育權指出,尤其中年、肥胖、多產婦女等都為高危險族群,嚴重甚至可能併發急性膽囊炎、腹膜炎等病症,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即早接受治療。

治療上,膽囊炎多已採用腹腔鏡手術,不但術後腸沾黏的情形較少,也有效降低患者疼痛度;莊育權說,透過腹腔鏡手術,患者的傷口小,發炎反應也較為輕微,且以住院的長度相比,傳統手術後通常須住院七天,但腹腔鏡手術約三天內就可順利出院。

但並非每個人都適用於腹腔鏡手術,像是年紀較大、心肺功能不好等患者,風險可能比一般人高出許多;莊育權提醒,預防膽結石的發生,就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三餐正常、均衡飲食等,降低影響膽囊正常收縮的因素,才能有效防止罹患膽結石。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