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屍案三大疑點錯失先機 圍城偵辦不排除懸賞求真相

▲八里雙屍命案檢警抗告失敗,重回現場搜證。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八里雙屍案發生至今,全民都在辦案,當初要不是檢察官兩度詳細勘驗遺體,恐怕遭到刀傷的殺人證據都沒人發現,專案人員坦言,兇手的確有充足的時間湮滅證據,警方錯失偵辦的黃金時間,兇刀、血衣等直接證據不易尋獲,接下將用圍城的方式由外往內抽絲剝繭,甚至不排除懸賞尋找目擊證人,協助早日偵破。

雙屍案偵辦到現在,就像一團散不去的迷霧般,要不是當年辦過汐止雙屍命案的謝榮林檢察官兩度仔細勘驗陳進福夫婦遺體,恐怕連刀傷證據都沒發現。但傳出專案小組坦言,從死者失蹤到遺體被發現,殺人兇手足足有10天時間可以滅證,凶刀、血衣要找真的不容易,只能說一開始就錯失偵辦先機。(左圖:呂炳宏等3嫌維持原交保裁定。)

警方調查,經商退休的陳進福(78歲)與妻子、實踐大學副教授張翠萍(57歲)是二度婚姻,未生育子女,兩人住在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山腰的住宅社區,2月18日實踐開學張女未到校,隔天也未到校,校方通知張女的弟弟,20日家屬發現夫婦倆離奇失蹤,報案協尋。警方調閱沿路監視器畫面,發現16日晚間兩人到「媽媽嘴咖啡」後即告失蹤,訪查過程中,店家從容應對。

2月26日,陳進福被發現陳屍在距「媽媽嘴咖啡」不遠的淡水河紅樹林內,隔天女店長謝依涵化老妝前往台北市天母德行東路的彰化銀行,企圖盜領張女存款不成;3月2日上午,陳進福被發現地點又見浮屍,死者竟是張翠萍,檢警原本以自殺方向偵辦,後來相驗遺體時,發現兩名死者身上刀傷累累,陳進福頸動脈被割斷,張翠萍肺部一刀造成氣胸,謝依涵與咖啡店老闆呂炳宏、股東歐石城及友人鍾典峰涉案的程度升高,檢警進而押人偵辦。

在整個案情中,有幾個疑點仍待釐清,第一,煮好沒吃的晚餐。陳進福夫妻在2月16日失蹤後,張翠萍的弟弟在20日發現姊夫家裡餐桌上晚餐剛剛煮好卻動都沒動,是有什麼樣緊急的事,連晚餐都來不及吃,或許早點質疑就能早點展開調查。據週刊報導,陳進福疑掉入謝依涵的桃色陷阱,無法自仙人跳中脫身,失蹤當晚接到謝女電話,才急急出門。

第二,陳屍地點位在咖啡店外。發現陳進福、張翠萍遺體地點,距離咖啡店根本不到200公尺,兩具遺體距離也不到10公尺,怎麼會這麼湊巧?這時就應該在現場擴大清查,包括附近所有店家,尤其發現遺體報案的女店長謝依涵。店家從容的態度,令前往採訪的媒體記者也感到不解,直到3月7,警方才開始展開約談動作。

第三,女店長變裝盜領。謝依涵第一個報警發現遺體,但沒多久卻變裝到銀行盜領,銀行行員一眼就認出不對勁,兩件事同一人所為,難道當時沒人發覺有問題?直到3月2日張翠萍遺體被發現,相驗查出是「死後落水」,涉嫌人始被鎖定。

種種疑點其實只要第一時間深入追查,或許就能發掘更多有利事證,極有可能在發現陳進福遇害後,警方顧忌仍失蹤的張翠萍個人安危,所以不敢打草驚蛇,但是她仍慘遭毒手,而且與丈夫同時遇害,案情才由自殺轉為殺人方向偵辦;時機上的錯失,現在只能像拼圖一樣,一塊塊拼出輪廓,由外往內用圍城方式揪出真相,有資深刑警說,因為謝依涵拒絕測謊,或許可以請謝媽媽出來親情喊話,或是懸賞的方式找出更多目擊證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