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散點都在海邊?綠:若核災因海嘯發生,民眾該到哪?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核四議題爭議不斷,民進黨立委林佳龍5日召開「踢爆核四9個未爆彈」記者會,揭露核四廠的9項問題,像是反應爐錯誤焊接法、反應爐外圍設備空間恐造成放射性物質恐外洩等,令人質疑意外發生時恐會引發大災難;而原能會將核四廠多數民眾疏散集結點都設在海邊,在海嘯來臨時,民眾要往哪逃?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左二)及高志鵬(左一)召開「踢爆核四9個未爆彈」記者會,揭露核四廠的9項問題。(圖/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調查原能會、台電所公布的分析報告後,民進黨立委林佳龍、高志鵬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核四廠的9項問題。高表示,政府不應一邊說核四交付公投決定,一邊又使用納稅人的錢去宣傳「有危險的核四」,基於「武器對等原則」,他將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案凍結台電全部宣傳預算的執行。

高志鵬表示,凍結台電宣傳預算,是為避免台電使用高預算去進行愚民式宣導,像是宣導「核四是安全的」,因此,刪除這筆預算是絕對有必要性。

林佳龍說,核四穿牆孔密封工程厚度不夠,而核電廠內的牆壁,有管道通過的隙縫,但若真因穿牆孔厚度不夠發生核外洩,除了可能汙染貢寮自來水廠及翡翠水庫水源區,影響大台北地區用水外,也可能汙染遊客眾多的福隆沙灘和東北角海岸線。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踢爆核四廠九項未爆彈。(資料/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林佳龍更指出,核四廠將全廠13個獨立系統連接成單一系統,試圖將4萬個訊號點連接在一起,號稱是「全球首座」介面整合,此介面在全世界沒有人做過,是全球第一座白老鼠試驗品;原能會1998年已知英國SIZEWELL-B儀控設計組裝經驗失敗,連英國嘗試過後都宣告失敗的數位儀控系統,無統包經驗的台電真能做到?

另外,林佳龍表示,核四緊急應變計畫的民眾疏散地點也有問題,原能會在核四廠周邊設立多處緊急應變計畫區,但多數民眾疏散集結點都設在海邊,倘若核災是因為海嘯侵襲發生,試問,要這些民眾疏散到哪去?連自來水公司都擔心距離海邊達2300公尺的貢寮淨水場遭海嘯侵襲,更何況是在海邊的民眾疏散地點。

林佳龍說,現在核四廠問題多,馬政府若未能妥善解決相關問題,就是政府對人民不負責任的表現,總統馬英九及江宜樺別想把「核四拼裝車」丟到人民手上,無論執行公投與否,政府都應先行負起責任。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