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建不建無關電價?江揆駁:會有影響

我們想讓你知道…電價一定會漲,重點是漲幾個便當.......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核四蓋不蓋,是不是跟電價完全無關?台電說法變來變去,引起各界譁然。行政院長江宜樺1日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表示,核四停建對電價會有影響;而經濟部長張家祝也補充表示,核四無關電價,是非常不正確的。

▲上圖為核四廠施工的地點。(圖/取自wikiMapia)

台電的第一版說法是核四不蓋的話,電價一定會漲價;接著台電董座黃重球在立法院拜會時,改口變成「不管核四蓋不蓋,電價都會漲」;最新進展是「電價調整跟核四要不要停建是兩回事」,核四竟然和電價脫鉤。

行政院長江宜樺答覆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時明確表示,核四停建對電價會有影響,影響多寡須由台電進行精算。核四建不建與電價是有關的。經濟部長張家祝則補充說明,媒體報導「核四無關電價」,是將複雜的問題用簡單的方式回答,是非常不正確的。

張家祝回歸專業解釋,電價取決於原料價格,原料價格占發電成本80%到84%,核四不建的話,必須了解用哪種替代能源取代,核四以現在的造價興建,未來發電成本每度也在新台幣2元以下,如果用天然氣或其他替代能源代替,成本會高出很多。張家祝指出,核四如果不建的話,台電必須考量有多少替代能源可以選擇,價格與發電成本都要納入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