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骨董銑床難報廢 瑞芳高工:整組更新不得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教育政策出了大問題

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高職設備過於老舊,常讓產業界看了都搖頭,新北市瑞芳高工實習工廠的臥式萬能銑床,原本早在23年前就該報廢,一直到現在卻還在使用。對此,該校實習主任陳政典坦承,「整組更新下來很不得了」,如果機器保養得宜,還是可以使用,且現在很多新設備都是大陸製,品質其實沒那麼早期好。

▲瑞芳高工銑床工場。(圖/翻攝瑞芳高工網站)

據了解,這台「骨董級」銑床機器,是民國68年時任行政院長孫運璿,在推動第一期「工職教育改進計畫」時,編列預算後於隔年添購的設備,原本預訂79年就可以報廢,沒想到一用就是33年,至今還無法讓它「退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ETtoday東森新聞》致電瑞芳高工,實習主任陳政典解釋,如果機器不錯,又保養的很好,其實還是可以繼續使用,況且這部分屬於「基礎工程」,沒有這麼大的急迫性。他也強調,學校很多設備都有在做局部更新,只是礙於「經費無法一次到位,才沒到那麼足」。

陳政典也感嘆,先前政府補助著重在大專教育,讓高職過得很「辛苦」。他認為,台灣應該只有10%的人走研發,其他的都是實務部分,緊接著又以博碩士高失業率為例,談到社會上根本沒有這麼多相關工作,每個人都想朝理論方面走,這種心態要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