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年再現身!搶救廈門紫水雞 相中金門陵水湖

▲紫水雞。(圖/取自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紫水雞被譽為中國最美麗的水鳥,廈門第一次發現紫水雞是在1868年,離奇的是,此後144年未曾在廈門有現跡記錄;去年(2012)3月紫水雞再現廈門,讓廈門「鳥友」聞之瘋狂,但也發現牠們的棲地處處是「步步驚心」的捕鳥網,並且已被劃為商業用地、將被填埋蓋樓。廈門觀鳥會向金門野鳥學會求助,提議遷到金門烈嶼鄉陵水湖。

紫水雞性喜棲息江河、湖泊周圍的沼澤地、蘆葦叢,在中國大陸主要分布於雲南、洞庭湖、廣東等地,福建則稀少。紫水雞華南亞種在中國的第一筆記錄(英國生物學家文豪斯Robert Swinhoe發現),就是1868年在廈門發現的族群,此後144年,福建只有泉州和福州各有2次零星記錄,廈門直到去年(2012)3月才又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2年3月10日,廈門觀鳥會成員在集美區杏林灣北側,驚見一小群紫水雞的美麗身影,讓大陸生物學界、環保人士和鳥友相當振奮,並認為具有重要的生態研究價值;然而,紫水雞重現廈門的棲地、鄰近華僑大學西南側濕地,被地產公司收購,準備填土建造大樓出售,當地居民也覬覦紫水雞的肉質甜美,佈下「步步驚心」的捕鳥網,更砍伐水生植物,想斷絕紫水雞的食物來源。

廈門觀鳥會十分憂心,除了向當地政府部門反映,希望能儘快採取措施,保​​護珍稀的紫水雞,也在與金門野鳥學會交流時,均認為金門與廈門的緯度相仿、氣候相當,相中烈嶼鄉陵水湖可做為「易地移棲」的復育地。

金門野鳥學會認為,紫水雞以水生植物為主食,對其他物種威脅性低,烈嶼陵水湖的水蠟燭、蘆葦等水生植物嫩莖可供採食,如果能經由金廈雙方協調,成功移棲金門,是兩岸生態合作的美事,也可經營成烈嶼特有的生態資源,為觀光加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