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達人考心酸的?北科大校長:很多證照對就業沒幫助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6日表示,不少技職科大學生考了幾十張證照,但是對就業幫助不大。他建議勞委會應該讓證照法制化,規定更多行業優先聘用有證照的學生,才會讓技職生就業更有保障。

勞委會教育部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6日舉行技術職業教育組第二次公聽會,姚立德在會中表示,教育部挹注技職科大經費僅佔32%,一般大學的經費68%,技職教育體系所拿到經費不到高教體系的一半。

▲高英工商張家豪(見圖)還沒畢業就擁有52證照,姚立德希望政府應該讓證照法制化,保障技職體系學生的就業權益。(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聯合報》7日報導,教育部次長陳德華6日回應,近年技專院校擴張速度太快,而一般大學以國立大學較多,研究生也比技專院校多,接受政府補助的比例自然較高。

城市科大機械系畢業生吳念靜在學期間考取14張證照,她也認為,最難考的「自動化工程師」和「機械人才認證」兩張專業證照,比較有加分作用。

她建議技職科大畢業生最好要有英檢證明,對於求職會有真正的助益。

吳念靜的提醒也反映在台灣職場上,去年5月大甲鎮瀾宮開出了月薪5萬至6萬5的條件吸引新世代廟祝進駐,除了要求活動策畫力外,更強調要能說流利英文。

為什麼廟祝也需要英語口說能力呢?因為廟祝需要能直接對外國人導覽解說鎮瀾宮,甚至是媽祖繞境的文化價值,因此得要求英語的口說能力。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建議政府,可以學習德國和奧地利的方式,鼓勵企業和教育界共同培育實戰人才,並由政府並提供獎勵機制,鼓勵台灣出現更多產學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