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秘密裝「竊聽器」 美挨轟「侵犯隱私權」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有點太超過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政府正在全國多個城市的公車上,秘密安裝「竊聽器」,用來監聽乘客的談話。對此,有學者批評,此舉已經粗暴侵犯了公民的隱私權。

◄以後在美國搭公車,小心「秘密」被聽見!(圖/取自rt.com)

據了解,美國加州舊金山市、俄勒岡州尤金市、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等至少8個城市已經開始進行安裝工作,有了這套設備,警方就可以聽到公車上任何一位乘客說的話。在舊金山,美國國土安全部門(DHS)就撥款了59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7000萬元)當作經費。

雖然現在「監視器」非常普及,但有學者擔心,安裝「竊聽器」會進一步挑戰公共場所的公民隱私權底線,因為交通系統的工作人員和執法人員在沒有搜查令和法院授權的情況下,就可以直接竊聽民眾的對話。

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一位隱私法專家表示,此舉「令人震驚」,「增加錄音設備是很敏感的事情,讓人感到不適。」還有人認為,這不幸說明了一個趨勢——美國執法部門正以「改善安全」為幌子,不斷加強對民眾的監控力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