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車站、到非洲 青年志工不怕苦累積創業能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當社會各界正為「年輕人應該拿22 K?還是可能連15K都拿不到」爭執不休時,2012年多益獎學金得獎者陳年,靠著多年來在公益組織中習得的能力,不擔心未來的就業問題。「在一個領域若能發光發熱的話,即使換到另一個工作也能同樣發光發熱」。

年僅22歲,就創立了公益協會「微講堂」,陳年從參與各種國際志工活動的經驗中發現,國外有一種開放空間會議的做法,靠自己從無到有的獨立思考方式,正是臺灣青年所欠缺的。因此他創立「微講堂」,提供青年學子們一個可以暢所欲言的舞台,達到獨立思考、主動發言的跨界分享目的。

做志工成癡 夜宿機場與車站不喊苦

從高中到大學,陳年參加了無數的志工活動,包括台北聽障奧運隨隊翻譯、台科大國際志工團、ISU亞洲杯花式滑冰錦標賽外語接待志工組長、台灣世界展望會翻譯志工等,曾有過為了接送團隊,夜宿機場、車站的經驗,但他從不覺得苦,反而對於能夠接待外賓覺得很開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年在參與許多志工活動之後,深深被那種服務的熱忱以及成就感所打動,這讓原本想創立網路公司的陳年改變了原有的計畫,決定將公益當作是一生的職志。「當初想要創業是為了要解決社會問題,而創辦『微講堂』同樣也是能夠解決社會問題的社會企業,希望這個社會能因自己的努力而有些改變。」

與陳年交談的過程中,就能從他散發出的熱情活力與口中滔滔不絕的志工理念,感受到新一代青年志工的熱血與行動力。

▲2012年多益獎學金得主。左起:施博元、易亞琪、陳年

國際志工難度大 帶著捐款者的愛心跑天下

另一位多益獎學金得主是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的施博元,從小求學之途就相當順遂,卻在進入大學時自覺:「自己不能只有一味地『使用』社會資源,卻一點都沒有付出!」

大二時參加了清大志工團下的東非坦尚尼亞國際志工團,提供當地居民電腦資訊教育服務。「做國際志工服務並不是大家揪一揪就可以出發那麼簡單!」當時他們面對從事社會服務的最大難題:募款,也就是要向企業及民眾籌募送去東非的電腦以及15名志工的團費。

為了籌措經費,一群不到20歲的年輕人就這樣走上街頭向店家、民眾募款,即使面對人情冷暖,施博元還是告訴自己,一定要帶著這些人的愛心,把活動辦好。

志工服務是堅持一生永不退休的工作

今年,施博元所屬的清大志工團與輔大醫學院的同學們成立了「台飛協會」,希望提供一個志工服務的平台,擔任媒合台灣志工與東非當地需求單位的平台,目前正朝向成立一個政府立案組織邁進。

施博元即將赴德國做一年的交換生,回來也將服兵役、進入職場,但「台飛協會」一直都在他的職涯規劃當中。「未來我希望能到科技產業擔任國際業務職務,因為任務導向的工作上班時間較有彈性,可以利用工作之餘持續推廣台飛協會事務。」

陳年與施博元,都是從一個善行參與者角色躍升為公益組織的策劃者,也將志工服務做為自己的終身職志。不斷對社會及人群付出關心與愛心,是他們將堅持一生、永不退休的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