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實習生9成8未投保 教育部:若沒照規定將糾正

我們想讓你知道…科大生的權益常常被忽略.....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讓建教生的權益保障邁向一大步。(圖/記者王文萱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15日發布評鑑報告,高達9成8科大未規定廠商幫實習生納入勞健保,9成7未要求廠商給實習生基本工資,學生勞動權益明顯受到忽略。教育部則表示,學校與廠商產學合作時,應在契約載明學生為技術生納入勞健保,如果沒有依照規定,將會糾正校方。

學權小組公布2012科技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報告,於今年7月針對77所技職院校,對校方及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和資料收集。調查結果顯示,學生權利最優的前三名為雲林科技大學、育達商業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而最差的台中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學院。

調查指出,7成6科大有刊物審查制,9成6科大成立社團要校方同意,4成1科大有限制集會遊行的處罰條款,2成9科大鼓動學潮會受到處罰,還有6成1科大對服裝儀容有處罰條款。關於宿舍方面,9成3的科大有門禁,7成3需要點名,1成4有斷網措施,有9所科大同時擁有上面三項,而9成7科大的舍監查房不用告知學生。

此外,8成科大沒有為學校工讀生投勞健保,7成1科大要求學生在實習期間依舊要繳全額學雜費。學權小組表示,科大的校規違憲及學權侵害比一般大學嚴重,對實習生的勞動權益保障也明顯不足,呼籲教育部應積極介入各校法規修訂和落實,以保障學生人權和勞動權益。

教育部技職教育司長李彥儀表示,學生在外實習還是需要教師定期輔導,但會建議學校雜費部分打8折,如有收取全額學雜費,學生可向教育部反映,教育部會進一步了解並要求學校調整。關於違憲的部分,日前已發文各校,根據回報結果,160多所大專院校中,只有26校回報文字有違憲疑慮,可能需要修改,教育部也請學校重新檢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