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熱天穿外套放空 師罵「像龍發堂出來的」有罪

我們想讓你知道…老師真的越來越不好當了。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罵人「像龍發堂出來的」小心吃上官司!高雄地方法院26日判決了一件妨害名譽的案子,一位許姓特殊生罵王姓老師髒話,師回以「像龍發堂出來的」。因老師已經道歉,雄院維持簡易庭判罰金新台幣8000元、緩刑2年確定。

▲龍發堂幫助過的精神病患不計其數。(圖/龍發堂官網)

高雄地方法院26公布的判決書指出,高雄市某國中王姓老師於2011年8月4日暑期輔導課上,請許生站起來回答上課問題時,許生站起來當場飆髒話;老師再問,許生未帶課本,剛才檢查時為何沒站起來?許生說沒有聽到,也回答沒在上課。老師認為他不服管教,忍不住出言罵他「天氣這麼熱,幹麻一直穿著外套,很像龍發堂出來的」等話。

許生當場表示「老師你不要太過分了!」老師立即向許生道歉。全案由許生母親訴由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聲請簡易判決處刑後,老師不服判決再上訴。王姓老師主張,儘管她言詞不當,但並無侮辱犯意,一切是基於教師職責,對學生的異常行為當場糾正;且「龍發堂」一詞是對於不知冷熱之人的用語,王師否認有妨害名譽犯行。

但雄院認為,「龍發堂」為頗具盛名與規模的「收容精神病患者機構」,成立了40多年,已廣為人知;若以「龍發堂」為關鍵字上網搜尋,會搜出多筆照護精神病患的相 關報導。因此,依照一般社會認知,如果對人表示「龍發堂出來的」等文句,足以暗示或影射說話對象有精神疾病的含義。

由於王姓老師已經道歉,也未追究學生的不當行為,許生也並沒有因此事遭到學校懲處或刑事追訴處罰,全案維持原審判處罰金8000元,緩刑2年確定。此事傳出後,許多民眾為老師抱不平:「為何學生罵老師沒事,老師罵學生就要判罰?難道以後老師只能低聲下氣的教課了嗎?」動輒得咎已經成為了許多老師心知肚明的潛規則,如果這個現象無法改善,恐怕「打卡上下班、能不管事就不管」的老師只會越來越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