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內閣大地震 希拉蕊蓋特納將去職!

希拉蕊以「希望回歸私人生活」為由,將辭去國務卿職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巴馬連任成功, 卻仍得面對多名核心官員掛求去的難題。當中,以國務卿希拉蕊與財長蓋特納的動向最受矚目。兩人均曾表無意留任。2004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John Kerry)是接任國務卿的熱門人選,現任白宮幕僚長雅各路爾(Jacob Lew),則是新財長的頭號熱門。

國務院發言人努蘭7日重申,希拉蕊里仍計畫卸下美國國務卿一職。努蘭當天在美國國務院的例行記者會上說:「我認為,國務卿(希拉蕊)的計劃沒有改變。

她說:「你們已經聽她多次說過,她希望完成和繼任者的交接,然後她將回到私人生活,以進行休息、思考、寫作以及其他活動。」

希拉蕊在過去曾多次表示,她有意在明年初本屆政府任期屆滿後卸任。有報導說,希拉里可能在2016年再次衝擊美國總統寶座,但她已否認。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SAIS)中國研究系副主任傅瑞珍(Carla Freeman)向媒體透露,凱瑞是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深懂外交之道,也清楚認識中美關係的複雜,可以勝任國務卿。

4年前歐巴馬入主白宮時,已有消息指凱瑞謀求擔任國務卿,但歐巴馬最終選擇了當初黨內的競爭對手希拉蕊。傅瑞珍指出,值得留意的是凱瑞與不少人權組織關係密切。若他出任國務卿,未來可能會一再向中國提及人權問題。

凱瑞入閣 需視參院改選形勢

但凱瑞出任國務卿的一大變數是參議院改選形勢。SAIS國際關係專家瑟威爾 (Daniel Serwer)選前指出,民主黨在參院議席優勢不多(100席中佔51席,外加2席親民主黨的無黨籍議員),可能不敢貿然讓凱瑞辭掉參議員職位,以免失去參院控制權。截至6日晚已公布結果,參院改選仍有3席未分勝負,民主黨較現在僅多取一席,總數增至52。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Susan Rice)是國務卿另一人選,不過她在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遇害一事上處理失當,幾乎拖累奧巴馬選情,走勢漸見黯淡。如果凱瑞和蘇珊賴斯最終未能赴任,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Thomas Donilon)亦是口袋人選。

新財長兩熱門 削赤經驗豐富

新財長頭號熱門雅各路爾是財政預算專家,他在柯林頓和歐巴馬任內都擔任過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OMB)局長,與國會協調削赤預算的經驗豐富,是目前歐巴馬政府處理「財政懸崖」的關鍵人物。

另 一名熱門是柯林頓時代的白宮幕僚長鮑爾斯(Erskine Bowles)。他2010年曾獲邀跟共和黨參議員辛普森(Alan Simpson)擔任跨黨削減赤委員會聯席主席。該委員會提出一項最終未獲兩黨採用的削赤方案。有分析指出,若歐巴馬起用鮑爾斯為財長,或意味會重新考慮這項方案,換取兩黨合作,免墮「財政懸崖」。

此外,國防部長潘內塔與司法部長霍爾德等明年亦都可能離任,副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跟前國防部次長佛爾努瓦(Michele Flournoy),是潘內塔的潛在繼任人選;國土安全部長納波利塔諾(Janet Napolitano)則可能接替霍爾德掌司法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