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官民收入差距 日政府通過大砍公務員15%退休金

我們想讓你知道…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正當台灣為退休軍公教人員福利優渥,吵得沸沸揚揚之際,日本內閣會議2日通過,削減公務員的退休金15%,大約400萬日圓元(折合台幣145萬3000元)左右,以縮短公僕與民間企業的退休金差距,並降低政府的人事成本,法案一旦經會通過後,明年1月將開始實施。

日本人事院調查指出,該國公務員退休金和退休後請領的「共濟年金」,合計為2950萬日圓(約台幣1071萬6000元),比私人企業領取的2547萬日圓(約台幣925萬1700元),多出403萬圓(約將近146萬台幣)。在國家財政出現困難的情況下,為了平息民間怒火,日本政府決定在2014年7月底前,分三階段下調公僕退職金,以縮小官民差距。

除了下調公務員15%退休金之外,為了配合2015年10月公僕「共濟年金」與一般上班族的「厚生年金」的整合,以設立新的新年金制度,內閣會議也決定廢除,每個月都以「職務加給」名義加算的年金。

另外,為了鼓勵公務員提早退休,日本政府還將充實國家公務員早期優退制度,優退的年齡將從現行的50歲,向下延伸到45歲,並提高退休補助做為獎勵。同時針對50至59歲公僕,廢止根據工作成績調薪的制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