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入住清大 「宿舍沙龍」開講

東森新聞記者孫宗榮、盧冠妃/新竹報導

不同於文化大學宿舍傳出破壞校譽的事件,清華大學宿舍最近很熱鬧,原來學校邀請到現在擔任清大客座助理教授、中國大陸知名民主鬥士王丹長期入住,開了個「宿舍沙龍」,趁課餘時間和學生討論課堂以外的知識、人生哲理,讓學生增廣見聞。昨晚他說「中西政治人物的差異」,把學生逗得哈哈大笑。

收下聘書還有一大把黃澄澄的鑰匙,清大客座助理教授、大陸知名民主鬥士王丹 正式入住清華大學研究生宿舍「清齋」的師長房,開起「宿舍沙龍」當導師。第一晚談起中西人物差異,不但糗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調侃馬英九。他說馬英九雖然經常說些冷笑話,但總比大陸領導人都不說來的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丹以自己多年與各國政治人物交流的經驗,歸納出六項領袖的共同的特質:看到機會要能及時把握;有寬大的胸懷,敢承擔責任;有和人民親近的氣質;勇於面對失敗;有豐富的日常生活及幽默感。他認為,台灣的政治人物多缺乏幽默感,不易和人民拉近距離。大陸領導人或政治人物則相當嚴肅,一點幽默感也沒有,更別說豐富的日常生活。

清華大學邀請王丹長期入宿宿舍,就是希望趁著課餘時間,讓他用自己的人生經歷,和學生聊點課本以外的知識,甚至大談哲理,增廣學生見聞,學生們也非常期待。畢竟除了上課、外出,大學生有1/3時間都窩在宿舍,像這樣邊吃東西邊聊天,如果學生們懂得善用時間、大膽發問,這個和名人「同居」的難得經驗,必將成為人生難忘的回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