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得諾貝爾文學獎 龍應台:他用幽默救了自己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莫言獲得本屆諾貝爾文學獎,文化部長龍應台12日表示,她跟莫言是老朋友,「我覺得他是用幽默在救自己」,對於莫言因為擁有官方身分得獎卻引發爭議,龍應台則說,每個人選擇對政治制度表態的方式很多,各界應該「更寬容點,看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去反對或是擁抱」。

▼ 中國作家莫言得到本屆諾貝爾文學獎,龍應台說,他用幽默救了自己。(圖/取自新華網)

龍應台說,非常高興莫言得獎,「因為同樣是用華語、漢語寫作的得獎,比今天用匈牙利或波蘭語得獎更高興」。

龍應台說,莫言是一個非常幽默的人,「我覺得他是用幽默在救自己,生活在那麼多約束環境,有人用憤怒、抗議或是沉默的方式,他是用幽默去跟他那個社會相處的人,他大概是很早的時候就知道他的社會是什麼樣環境」。

對於莫言飽受批評,龍應台則說,任何一個人得獎都有不同的爭議,「每個人選擇對政治制度表態的方式很多,有到天安門前去自焚、有人用憤怒、有的人是一輩子用文字抗議,莫言說他自己是關在房裡用他的方式去面對世界,更寬容點,看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去反對或是擁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