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市花4億請伊東豐雄 本土建築師卻只值「最低價」

我們想讓你知道…怎會這樣呢?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政府用43億元開發大都會歌劇院,但給本土建築師的待遇卻大不同?國內代表性建築師陳邁、謝英俊、廖進祿等人,3日招開記者會抨擊市府最近公告的「最低價得標」模式,是自已為替百姓省錢,但卻無法確保品質可能衍生更多社會問題的競標方式。建築師批評,市府禮遇國外設計師,卻以低價羞辱本土人,有失公平。


▲大都會歌劇院模擬圖。(圖/取自大都會歌劇院網站)

大都會歌劇院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操刀,總經費高達43億元,其中設計費就超過4億元。但本土設計師的標案卻是以「最低價」處理,多數決標案都在底價七成以下,更有的是殺到五成。建築改革社社長曾旭正指出,最低價決標除了無法確保品質外,得標者也可能會將價差轉嫁到材料、施工監造上,是公共工程品質的一大隱憂。

謝英俊說台中市是建築師中的明星城市,市府近年來多次舉行國際競圖,大手筆邀請伊東豐雄等國際大師設計地標建築,顯見胡志強肯定建築的價值,但對本土建築師卻採用只看價格、不看設計的方式處理,實在是有失公平。

其實台中市政府今年初先以「異質最低價標」處理標案,即為先經過比圖選出前三名,再選價低者得標。6月份遭到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以「技術服務採購不宜以異質採購最低標方式辦理」、「應准用最有利標」發函糾正後,則改為公開最低價處理,卻讓國內建築師更加擔心。

對於建築師的質疑聲浪,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表示,過去採用最有利標方式時,經常都是老面孔得標,新秀建築師難以出頭,且過去國內曾發生相關幣案,連評審都被約談,才會改用「異質最低價標」處理。蕭家淇還說,即使遭到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糾正,但未來仍會改良「異質最低價標」,兼顧品質與節省經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