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滿意度調查 賴清德摘冠、郝立強又吊車尾

我們想讓你知道…排名差別再懲處底下的基層公務員嚕!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天下雜誌》3日公布2012「幸福城市調查:縣市長滿意度」結果,冠亞軍分別為台南市長賴清德、宜蘭縣長林聰賢,至於墊底的則是基隆市長張通榮、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和新北市長朱立倫。調查顯示,「清廉」大旗正逐漸退燒,對人民而言需要的需要的是「廉、能併具」的首長。

▲賴清德宣布正常上班上課後才下班,坐在路邊攤吃羊肉湯的背影。(圖/取自Terrazzo Yen臉書)

在這份調查中,前10名有一半都是「新手」外,綠營執政縣市首長的表現更是有目共睹。包括2010年才上任的賴清德,以清廉形象、善於整合民間資源等擄獲人心居冠;林聰賢則成功打造生活者大城,讓人民有感榮登第2;弊案纏身卻勤跑基層的嘉義縣長張花冠,仍深受選民認同獲得第4名;高雄市長陳菊更以老將之姿連跳5級,排名第5名。

相較之下,藍營縣市首長的施政,似乎不怎麼受選民青睞。其中新北市、台中市、台北市和基隆市,還連續兩年吊車尾,位居第19名到第21名,顯示民眾對於他們擘劃的城市願景,沒有新的想像。值得一提的是,苗栗縣長劉政鴻因強調領導統御、目標明確,已從大埔事件翻身,勇奪第3名;金門縣長李沃士也以新人之姿,上升5名首次擠進前10。

《天下雜誌》進一步分析,除了傳統認知中的藍、綠版塊位移外,世代間的新競賽也已經開跑。首長的治理風格,發現明顯的典範轉移,空喊「清廉」大旗的吸引力和魅力,正逐漸退燒中,廉潔對人民來說只是基本門檻,「治理」能力才是身為父母官所必備的。

縣市長滿意度
2012排名 2011排名
縣市 首長 政黨
1 3 台南市 賴清德
2 6 宜蘭縣 林聰賢
3 9 苗栗縣 劉政鴻
4 4 嘉義縣 張花冠
5 10 高雄市 陳菊
6 5 彰化縣 卓伯源
7 1 花蓮縣 傅崐萁
8 8 雲林縣 蘇治芬
9 2 屏東縣 曹啟鴻
10 15 金門縣 李沃士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製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