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提釣島「三不」 專家:等於接受日國有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日本媒體披露,中國已決定就釣魚台問題向日本提出「三不」政策,即不登島、不調查資源及不在島上建任何建築。對此,大陸網友大感不滿,認為這是對日本軟化、低頭,而專家則指出,中國提出這要求,等於已經接受釣魚台將被日本「國有化」的行為。

日本《時事通信社》28日報導,多名負責對日外交的中國官員透露,中國將對到訪的日本副外相山口壯提出「三不」政策。報導引述日本東海大學教授葉千榮指出,中國雖然完全不承認對島嶼地產權的國有化或由東京都所有,但也非常清楚這兩種不同方式的不同後果。

葉千榮說,東京一旦購島成功,知事石原慎太郎就會展開觀光、調查及建造設施等舉動,而在日本地方自治法之下,日本中央政府將無法干預。此時,中方所要求的三原則將無法實現,因此日方認為,前不久中國領導人一再在會談中使用「管控」用詞,強調兩國政府在維持兩國關係上各自的責任,因此下一步的焦點是,如何使購島引起的幾乎失控局面重新恢復到雙方可以管控的局面。

▼中日為釣魚台主權問題劍拔弩張。(圖/取自網路)

這個消息引起大陸網友不滿,不少人認為,提出「三不」等於是對日本的軟化、低頭,就本國的領土向他國提要求。也有評論表示,這等於是讓釣魚台成為「沒有主權爭議」的地區,若干年後必歸日本。

長期研究中日關係的台灣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林泉忠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說,中國雖然會口頭上強烈反對東京購島計劃,也希望釣島的現狀不要有任何變化,但心裡深知日本國內強大的政治壓力下,野田內閣在提出了購島計劃後,不可能中途擱置行動。加上相較於釣島落入東京右派政客手中,中方認為,即使釣島被「國有化」,若日方仍能恪守「三不」政策,仍能接受這一變化。

林泉忠指出,中方提此要求,也是因為看到日本中央政府在釣島問題上的克制。釣島上原來有日本人的柴魚工廠,但戰後日本為了減低與中方摩擦,將釣島變成無人島,此後也沒有對島內和附近海域海底進行資源開發。

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則說,不能因此將中國立場看為示弱,畢竟中國對釣島的主權要求不會改變,但須承認釣島目前被日本控制。「若只提對釣島擁有主權,不提其他要求,並不能支持釣島的主權要求」,中國堅決反對實際控制者日本進一步強化對釣島的非法佔有,有助於解決釣島問題,也符合實際情況。

他說,東京右翼勢力希望購島,但日本中央政府沒有支持這個計劃,而且一再拒絕東京的登島要求,可見中國提出「三不」,有助於日本抑制國內改變現狀的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