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若死獄中 馬完成歷史地位「關死前總統」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樣一直放話,對事情真有幫助嗎?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就在馬總統表明,不可能特赦、「依法」目前也沒有保外就醫的打算,前總統陳水扁29日在最新的專欄文章中,以「一位前總統之死」為題,自嘲若是有一天,媒體出現「扁猝死獄中」的標題,不會教人太意外;他並細數自己曾經多次歷經意外卻大難不死,若死在獄中,也讓馬總統完成他的歷史地位-關死一位前總統。

▼前總統陳水扁。(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

陳水扁提到,一位前總統若猝死獄中,一定會促使法務部矯正部門不得不面對有關受刑人保外就醫的不合理規定。因為法務部另以行政命令對保外就醫限縮必須達到癌末瀕死條件,使得保外就醫的良法美意形同具文,變成病入膏肓,已經無藥可醫的受刑人才獲准保外醫治。

這種「保外」不是為了「就醫」,而是「等死」。其實保外就醫不是提早出獄,也不是漫無限制,法律就規定,保外醫治期間不算入刑期之內,保外醫治受刑人違反應遵守事項,監督機關得隨時廢止保外醫治之許可。

扁在文章中還提到,他小學時和同學到嘉南大圳戲水,差點溺水而死;1974年10月7日到台南出庭後,搭乘遠航返北在嘉義上空遭劫機飛往廣州的班機,機艙起火燃燒,差點墜機而死;總統任內有一次搭乘「空軍一號」行政專機從台南飛回台北,連續二次要降落桃園基地及松山基地,都在千鈞一髮之際緊急拉起,差點失事而死;319槍擊案差點中彈而死。結果大難不死,卻死在獄中,死得其所,死得其時,也讓馬總統完成他的歷史地位──關死一位前總統。

陳水扁說,二位蔣總統都死在任內,在以黨領政的強人時代,總統之死如同帝王駕崩,但蔣氏父子死後迄未入土為安,仍暫厝大溪和頭寮「陵寢」。而蔣介石總統夫人宋美齡女士是在二○○三年過世,他還親自到紐約宋美齡女士靈前致祭,並送上總統褒揚令及覆旗用的國旗;至於兩蔣遷葬汐止五指山國軍公墓,阿扁也說,從來沒有不同意。

至於《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一度有「兩蔣夫人條款」,陳水扁更表示,是他扁主動提議。之前國民黨政府對遠在美國的宋美齡女士及繼續住在大直官邸的蔣方良女士,國安單位是有提供安全維護與醫療照顧的,但沒有法律依據,扁交待國安局提案修法,將卸任總統遺孀的安全與醫療照護,納入《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完成法制化。直到蔣方良女士也過世後,藍委立即修法取消,所謂「兩蔣夫人條款」也走入了歷史。

扁最後提到,一位前總統死了,不要什麼「國葬」,也不必土葬或入塔。苟活一甲子也夠精采了,死在獄中是上天的賜予,也是命中注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