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螢幕便宜又亮麗 無框滿版新視界

圖、文/NOVA情報誌

除了萬元有找的超殺價格,今年液晶螢幕還有無邊框設計、MHL連接技術、Win 8觸控新應用、以及IPS和VA等多元面板選擇!


啊?你說買不起「千萬豪宅」?吼~~廢話!現在誰買得起啊?如果你爸既不姓郭、也不姓王、更不姓林……既沒有政商關係、也沒有偷偷污錢、更沒有中大樂透……想也知道,尋常小宅男怎麼可能買得起「千萬豪宅」嘛~不過沒關係!雖然買不起「千萬豪宅」,我們可以去買「千元好窄」呀!而且這個「千元好窄」不但會「給你好看」,也會讓你心甘情願宅在家,省下出門玩樂的花費,搞不好因此存下來的錢,多年後還真的夠你買個「千萬豪宅」咧!好啦~不吊你胃口了,立馬來公布「千元好窄」是何方神聖……那就是—幾千元就能搬回家,而且具備超薄機身和超窄邊框的……「液晶螢幕」!

超多新朋友來相挺

雖然液晶螢幕跟桌機一起被筆電和平板夾殺,多少掉了一些市場佔有率,但今年下半年的液晶螢幕,可是多了好幾個新朋友來相挺唷!

首先,它相當大器的把手機和平板也當成好朋友,可以使用MHL行動高畫質連接技術,來把手機或平板的畫面內容連結到液晶螢幕的大畫面觀賞;然後,它覺得LED超薄背光面板還不夠過癮,邊框也要弄成超薄,甚至窄到看不見,整個看起來是無框的大滿版,才更加賞心悅目;接著,隨著10月份要推出的全新Windows 8作業系統,它當然也不會錯過這個爆發換機潮的好機會,積極佈局觸控螢幕的新應用;再來,它的面板選擇也更豐富多樣,除了基本的TN面板,還有強調細膩色彩及廣視角的IPS、VA、PLS面板,而IPS系列並可細分為E-IPS、AH-IPS、S-IPS、H-IPS、P-IPS…等不同級別;另外,Full HD 1980x1080解析度的高畫質液晶螢幕已經蔚為主流,現在又多了WQHD 2560x1440超高解析度!

IPS和VA面板最夯

看看是不是?看得一整個眼花撩亂了吧?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諸位面板朋友們吧,畢竟液晶螢幕的重頭戲,其實就是那塊面板呀~

最基本的TN(Twisted Nematic)面板,優點是價格便宜、反應速度快,因此是應用最廣泛的入門級液晶面板。但缺點是顏色真實性不足、可視角低(約160/170度左右)、還原能力差、過渡不自然、用手輕劃會出現水波紋、色彩單薄不夠飽和,且只有16.2萬色,而IPS和VA等面板都是16.7萬色。

至於VA(Vertical Alignment)屬於廣視角面板(約為178度),目前多為高階螢幕採用,在廣視角下的對比和色偏表現都比TN來得好,尤其黑白對比相當高。但是價格比較昂貴,而且螢幕的均勻度不夠好,用手輕劃也會出現水波紋。

而IPS(In-Plane Switching)面板的優勢同樣有廣視角(約為178度),還有顯色能力強、色彩還原準確、反應速度快、灰階層次佳、價格不會太貴,手指輕劃也不易出現水波紋。但缺點是漏光問題比較嚴重,黑色純度不夠,以及對比度較低。

另外還有三星主推的PLS(Plane to Line Switching),是由IPS進化的廣視角技術(同樣可達178度),據官方說法,其能比IPS面板展現更優越的透光性、色彩飽和度表現,同時側面可見範圍較廣,並且耗電更低。

目前液晶螢幕的市場,主要是以IPS和VA面板最受歡迎,不過財力還是會決定液晶螢幕的能力,如果Buy家的口袋夠深,或是對色彩有強烈要求,那就不妨選擇搭載高階面板的機種囉~

萬元內買到主流大尺寸

雖然現在液晶螢幕仍以22吋機種最多,約佔市場30%比例,價位帶大致落在3,000至4,000元左右,但23吋和24吋的需求已逐漸攀升,因為約5,000、6,000元就能買到不錯的機種,預計今年年底便有機會成為主流。另外27吋的量也有成長,19吋的銷量則不斷下滑。不過如果想買畫質較佳的IPS和VA面板,或是具備HDMI、DVI、D-Sub三介面的機種,就還是得多準備一點預算,不過價差不至於太大,頂多1、2千元,都算是相當好入手的選擇。


至於3D液晶螢幕,由於播放內容有限,暫無明顯成長,但各廠商依然將持續研發3D新品,最終將朝向裸視3D發展。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