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台商投資「不」保障 比山寨版的還不如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民進黨團10日針對第八次江陳會簽訂的「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中,將「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僅以「附件」方式呈現提出強烈質疑。民進黨團批評只列在附件完全沒有法律或協議的效力,根本無法保護台商在中國的安全,比山寨版的還不如;甚至此次投保協議完全就是為了開放中資的後續鋪路,台灣經濟權將逐步喪失。

民進黨團批評投保協議根本就是為中資鋪路。(圖/記者陳佳雯攝)

民進黨團立委陳亭妃表示,過去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當中的16項協議沒有一個可以落實,無法帶給台灣經濟一條活路,甚至出口越來越少,16項沒有執行力跟效力,是玩假的。但現在台商最重視的投保協議,居然是最傷害台商的協議,不僅無法保護台商在中國的人身安全,甚至要逐步開放中資,根本喪權辱國。

陳亭妃指出,投保協議最嚴重的問題是給與中資完全「國民待遇」與「最惠國待遇」,這下中國最想得到的經濟權已經到手;但是台商的投資爭端解決機制卻被中國排除在最惠國待遇之外,不只沒有最惠國待遇,遇到爭端要解決,還必須讓中國決定第三方公正單位是誰,中國不是一個法治國家,誰能來保障台商。這樣的投保協議,馬總統跟經濟部看得下去嗎?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民進黨於1992年提出的投保協議是保障台商的,現在的投保協議是保障中資來台,根本就是「投資不保障」,協議給中國國民待遇,後續要逐步開放中資,立法院與社會要求的「人身自由」與「國際仲裁」完全落空。

鄭麗君接著指出,中國沒有司法人權,從鐘鼎邦遭中國任意逮捕就可以知道,這次的投保協議不只台商人身安全沒保障,台灣的人權標準也被拉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曾提出家屬探視權、商務代表探視權以及律師探視權的「三權決議」,只可惜還是沒能成功。

鄭麗君說,中國1月修法的刑事訴訟法將「秘密逮捕合法化」,表示未來台商都可能成為下一個被中國任意居留的鐘鼎邦。她表示,未來投保協議送到立法院時,不可能只准予備查,民進黨要「逐條審查」,並修改不適合條款。她同時要求政府單位要以法律規範中資來台,這是台灣的國家安全與民主保障機制,而且中資會變更形態,常是以「僑外資型態」進來,一定要一併管理。

陳亭妃說,未來投保協議送交立法院審議時,希望藍綠立委都能為了台灣未來的發展,放下對立,共同審議不合理的條文。鄭麗君也說,16項協議是黑箱作業才導致沒能捍衛國家,民進黨不反對兩岸交流 ,但需要有能保護兩岸的官員,她呼籲江丙坤快下台,賴幸媛也好好考慮去留問題。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