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致詞毫不客氣 提醒蘇貞昌「訪中要小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她真的講過很多遍...我可以作證...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在蘇貞昌宣誓就職黨主席典禮中,安排上台致詞的貴賓只有代理主席陳菊、前副總統呂秀蓮、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呂秀蓮顯然有備而來,一上台就說,因為蘇貞昌宣布競選黨主席並沒有邀她,所以有些話,她要在今天說;呂秀蓮提醒蘇貞昌,如果要訪問中國,記得要審慎、透明、負責,因為面對的是難纏的對手。

由於呂秀蓮之前就很在意,蔡英文在競選時未用傳統的綠色,所以一開始先提到,重見黨中央一片「綠油油」,感覺很好;接著她話鋒一轉,最近媒體關心蘇貞昌若當選何時去北京,呂秀蓮說,她不知道蘇貞昌何時要去、或者是派誰去?但她比較老,可以多說一些,所以她要提出三點建議。

第一點要審慎,不能說是夜奔敵營,但起碼對手一定很難纏,千萬不要跟一般人一樣,第一趟要經營,一定要非常審慎安排;第二點建議則是要很透明化,呂秀蓮強調,只有高手才能從事秘密外交,越是秘密,回來問題越多。

接著呂秀蓮再提第三點,就是任何陪同去的人,到了那裡要負責任,如果在那裡講任何一句話,回來不想讓人知道,那就不要講,在那邊做任何事,如果回來怕人家知道,那就不要做,呂秀蓮以過來人經驗表示,她在1990年就去過中國,比誰都早去,不要忘掉那是共產國家;聽過很多人說,他們(中國)會設很多陷阱,會讓你留下把柄,甚至還會給你編造,她強調,這是提醒要審慎、要透明、要負責任,如果可以光風霽月的去、光明正大的回來,萬事OK。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