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黑子群爆發「M級閃焰」 璀璨綠光掀動磁暴

我們想讓你知道…青綠色的閃焰像是太陽的魔眼。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觀測到直徑達10萬公里的巨大太陽黑子群移動,並且釋放出一系列強大的「M級閃焰」(M-Class Flare)。在131埃的波長顯示下,閃焰呈現璀璨的青藍色,它們可能會掀起磁暴,造成地球的北極光,也會干擾通訊及電子產品。

▼「M級閃焰」在特殊波長下較易觀測,並呈現璀璨的青藍色。(圖/取自livescience.com)

NASA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捕捉到「M級閃焰」出現的瞬間,它是一種速度較快、強度中等的太陽風暴,但仍可釋放出強力輻射及磁場。不過在5月9日爆發中,並未發現日冕物質拋射的現象,因此對地球磁層的擾亂有限。

據了解,這次爆發的太陽黑子群被稱作「1476活躍區」(AR 1476),它過去曾釋放7次「M級閃焰」及多次「C級閃焰」。閃焰根據規模分級,分別有X級、M級、C級3種,其中X級是最強烈的,一旦爆發會造成衛星與地球基礎設施的嚴重損害。

▼「1476活躍區」規模極大,與木星大小差不多。(圖/取自livescience.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