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教學】簡單三步驟!不敗新注音改造法報你知

我們想讓你知道…其實新注音的介面簡單俐落,好好養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怎麼常用字又跑到後面了!」微軟新注音在許多人心目中,是不好用的代名詞。但是你知道新注音其實是可以「改造」的嗎?不說不知道,說了嚇一跳;其實只要善用「學習精靈」以及「使用者造詞」功能,新注音輸入法也可以為你量身打造,成為最適合你的輸入法!

▲選到新注音,按「屬性」。

要怎麼做呢?事實上一點也不難,只是這些功能被微軟藏得很隱密,大部分人都不曉得怎麼使用。學習精靈是最快速簡單的調教法,只要你匯入你的「文字紀錄」,不管是MSN對話紀錄、臉書聊天紀錄,或是網誌文章;只要將這些紀錄存成Word或網頁檔,匯入學習精靈中,新注音就會自動「解析文件」,學習你的常用詞彙!

▲學習精靈可以匯入文章讓它分析喔!

學習精靈調教法:

一、先進去控制台,尋找「地區及語言選項」,點選上方的頁籤「語言」,再進去「詳細資料」。
二、選擇你的新注音輸入法,點選「屬性」、上方的頁籤「辭典」,再點「學習精靈」。
三、接下來就是匯入的動作了!找出你的「文字紀錄」,不管是MSN的對話紀錄、臉書的對話紀錄或是網誌文章都好,存成Word或是網頁檔,匯入學習精靈!新注音會自動解析你的文件,學習你的個人詞彙!

除了「學習精靈調教法」,其實還有一招「快速使用者造詞」法!簡單說,這招就是「手動增加常用字彙」,讓新注音打出來的辭彙更精準。使用者造詞的位置就在「辭典」頁籤中「學習精靈」欄位的隔壁;只是每次要多新增一個詞,就得開老半天也未免太麻煩了!其實還有一招「偷吃步」的方法:

使用者造詞快捷新增法:

一、先輸入一個原本新注音沒有內建的詞,例如「三磷酸腺苷」或是「鳥糞嘌呤」。
二、打完後「先不要按Enter」,將游標移到最右邊。(按→→→→→)
三、同時按著Shift+Tab,再將游標移到最左邊。(按←←←←←)
四、你會發現你剛剛打的詞都被圈選起來了!就是現在,不要猶豫的按下Enter吧!再打一次「三磷酸腺苷」或「鳥糞嘌呤」看看,是不是變成系統預設了?理由很簡單,因為你已經將這個詞加到「使用者造詞」當中了。新注音其實不難用,好好調教的話,也不會輸新酷音或自然輸入法喔!

附帶一提,如果要換電腦了,養老半天的新注音怎麼辦呢?別擔心,學習精靈的內容可以在「辭典」標籤中找到「匯出」選項;使用者造詞的部分,也能找到匯出的按鈕喔!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學生不該翹課?哈佛畢業生鍾子偉:你有蹺課的義務!

來不及交作業怎麼辦? 五大步驟教你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